【执子之手5.】贺红

.

.

.

第二天,贺尧一整天上课都心不在焉的。坐在隔桌的莫黎几次找他说话都牛头不对马嘴,下午的体育课干脆也不上了,说肚子疼,一个人去了医务室。

 

昨晚他跟前天的贺天一样,一晚上都没睡,旁边莫黎睡得四仰八叉,一条腿还搁在了贺尧大腿上,他睁着眼睛,心跳从贺天房间里出来后,就没再减速过,好像随时要从胸腔里跳出来般........

 

“你、你说什么?”

 

贺尧在贺天的房间里,被贺天的话震惊的说不出话。

 

“一人一个?”

 

咽了口口水,贺尧不敢深思贺天这句话的具体意思。

 

可他听懂了。

 

贺尧想到什么,脸颊有些微红,“你疯了吧?莫、莫叔叔他......”

 

他向来伶牙俐齿,和自己老爸斗智斗勇,但到底还是个不经人事的半大小孩,他意识到贺天这句话背后的隐喻,又羞又臊。

 

最后,只能磕磕绊绊的憋出一句,“莫叔叔不会同意的........”

 

贺天揉了揉呆立着的贺尧的头,黑眼里亮出精光,“莫叔叔要是以后跟了你老爸,莫黎那小子还逃得掉吗?”

 

“不过,”微微弯腰,贺天和贺尧保持平视,“你现在可别想对他怎样怎样,不然别说你莫叔叔,你老子我我第一个就不会饶了你。”

 

贺天低沉且充满侵略意味的声音一遍遍在贺尧耳边回响。

 

“所以,你应该知道要怎么做了吧?”

 

贺尧闭上眼睛,医务室里很安静,操场上学生的嬉闹声听的并不真切,莫黎笑开时露出一对小虎牙的模样一遍遍在脑海闪现,怎么都挥之不去。

 

初转来这个学校,因为外表还有优异的成绩在班里的女同学中贺尧很受欢迎,可男生都不怎么待见他,好像雄性动物群之间同性排斥一样,贺尧最初还被几个爱惹事的不良学生恶作剧过,其中就有莫黎。

 

不过那都是学生之间的小打小闹罢了,贺尧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他们去了,可不想这样却越是让那些人觉得他好欺负,知道他家条件好,上下学都有豪车接送,干脆还动起了想要敲他竹杠的念头。

 

莫黎也就是当初觉得这个贺尧挺装逼的,就大致欺负下就行了,却没想到那些人还有更坏的想法,他就不敢再掺和了,莫关山平时对他极好,可真要做这种事,他老爸肯定会胖揍他一顿。

 

那几个男生为此还筹划了一个特别周密的计划,想在贺尧身上大敲一笔,或者是干脆把人关起来揍一顿逼他妥协,莫黎那时候是知道计划的,他觉得这超出恶作剧范围了,坐立不安,放学都走出校门口了,还是忍不住回头跑了回去。

 

贺尧那天做值日,去倒完垃圾,学校里都没什么人了,经过停车场那里时,莫黎一把把他拽了过去,俩人摔倒在地上,空了的垃圾桶滚出好远。

 

“你别过去!”

 

贺尧当时对莫黎可没什么好印象,抽出手,一脸嫌弃。

 

莫黎又把他给拽了回来,怕他不信似的,把人家要堵他的事交代了个清楚。

 

结果, 贺尧是事先得知避免了,但莫黎成为了那个“叛徒”,第二天来上学时,鼻青脸肿的,脸藏在校服里,上课都趴在桌子上,没怎么抬起过头。

 

莫黎一直磕磕碰碰的,习以为常的莫关山自然也不会细问他那伤哪来的,坐在隔壁组的贺尧观察了这位“同桌”一天,当天放学,他让接他的司机先回去,一人把那六七个对莫黎下手的初三学生堵在校外的巷子里,教训了他们一顿。

 

隔日,那几个男生,包括贺尧在那,公开全校批评,贺尧脸上胳膊上带着伤,被罚跑,被罚扫操场,中午,他在主席台上擦着栏杆,莫黎扭扭捏捏的出现,拿着便当的手藏在背后,支支吾吾向他道谢。

 

那天,莫黎饿了一天肚子,贺尧虽然没饿着,但打扫了一天也累的够呛,莫黎逃课陪着他,聊天说笑话,不让贺尧闷着。

 

再之后,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学校里也没有再欺负贺尧莫黎的人出现。

 

莫黎很笨,做事情冒冒失失的,也很丢三落四,但贺尧和他在一起就是觉得开心,以前度日如年的感觉现下只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恨不得周末也和这小笨蛋一起过。

 

可莫黎人缘很好,朋友也多,他不是只有贺尧这一个朋友,但贺尧却只有他。

 

贺尧那时候不明白,为什么老师要请家长,他只是让那些总爱凑在莫黎身边的家伙离他远一点而已,老师却说这是“干涉同学的自由”,老师询问他的时候,他把欲要解释的莫黎扯在身后,说他们在谈恋爱。

 

这样,不就可以正大光明的独占莫黎一个人了吗?

 

莫黎惊了,老师也惊了。

 

下午,莫关山和贺天就被叫来了。

 

之后听到莫关山家里着火,短时间内没法居住,贺尧产生的情绪居然是庆幸。

 

明明莫黎都要为此事伤心坏了,可他却觉得这一把火最好把整栋楼都给烧没了才好,莫关山心软,贺尧多次邀请让他来住家里果然没有遭到拒绝,莫黎更是和他睡在了一个房间,每天形影不离,就连睡觉都在一起,贺尧没想以后,他只是希望那个房子能装修的慢一点,再慢一点,越慢越好。

 

没想到,贺天会在这种事情上要帮他一把。

 

不,是他们父子俩首次站在同一阵线。

 

.........

 

只要成为了一家人,莫黎和莫叔叔,谁都不会走了。

 

周末,贺尧如约带着莫黎回了本家,这次他倒意外听贺天的话,答应在爷爷奶奶家住一阵子,莫黎一开始挺不愿意的,莫关山也觉得不妥,贺尧反复强调是贺母也让莫黎一起去的,贺天也在一边劝,明年初三了,不能马虎,莫黎和贺尧一分开这学习指不定又要降下去,莫关山担心孩子成绩,也就没再坚持,让他跟着贺尧一起回去,反正也住十天半个月,很快就回来了。

 

“半个月就行?”

 

贺尧临走前再三和贺天确认,说实话,他觉得贺天没这个本事。

 

“如果莫叔叔对男的有兴趣,那莫黎是怎么来的?你可别弄巧成拙,最后把人吓得搬出去。”

 

贺天手指夹着烟,用眼尾扫了下贺尧,像只高傲的孔雀。

 

“他没遇到我之前,可能是不喜欢男人。”

 

“但很可惜,他现在遇到了我。”

 

贺尧对贺天的自信满满只是翻了个白眼,可想要莫关山和莫黎留下来,就不得不和他老子合作,虽然他觉得贺天配不上莫关山,但肥水不流外人田,谁让贺天是他老子呢。

 

但有一点——

 

“你不能欺负莫叔叔,如果你对他不好,让莫黎和莫叔叔伤心了,就算是你,我也不会放过的!”

 

贺天掐了一把贺尧软乎乎的脸蛋,赞许道:“有魄力,不愧是我儿子。”

 

贺尧:“.........”

 

莫黎和贺尧这一走,莫关山还真有点不习惯,现在房子装修队进去了,他只要中午这休息的时间过去看一眼就行了,现在步入夏天,餐饮业也到了淡季,他晚上一般七八点就能回来了,本来和儿子过的人,现在和另外一个男的整天大眼瞪小眼,颇有些不自在。

 

贺天最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本来整天见不着影子的人,现在一直在家窝着,莫关山看他出门之前在家,回来还在家,压根没像出过门的样子,这天实在忍不住就问了:“你不用上班的?还是被裁员了?”

 

贺天戴着眼镜在笔电上不停的敲打着,“最近谈了笔大生意,可以在家歇一阵子。”

 

莫关山好奇贺天到底是干什么的,住豪宅,开豪车,一看就不是给人打工的。

 

“你在哪上班啊?自己开公司的?”

 

贺天抬头看了下撑着下巴坐在对面的莫关山,“你觉得我像干什么的?”

 

莫关山歪着脑袋,摇摇头,“想不出来。就觉得应该是自己做生意的吧。”

 

贺天笑笑,“怎么,知道我要是个有钱人,要让莫黎认我做干爹?”

 

莫关山不屑的翻了个白眼,嘴上却说道,“成啊,我儿子要有个有钱的干爹,我也能沾点光。”

 

贺天点着根烟,静静的抽了两口,忽然的问道:“莫黎妈妈是个怎么样的人?”

 

莫关山看了他一眼,没马上回答。

 

其实他一直都挺抵触提起这方面的事情,大半部分也是因为他和莫黎是被抛弃的,但无论怎么遮掩逃避,她始终是莫黎的母亲,也是他莫关山曾经的老婆,这种至亲的血缘关系,和没有孩子的离异是不一样的,切割不开的。

 

沉默了半晌,莫关山才应付性的说了一句,“莫黎连她的样子都记不太清了,说这些干什么。”

 

贺天夹着烟,在烟灰缸上轻轻碰了碰,烟灰掉落,淡淡的烟味在空气里弥漫,缭绕。

 

贺天问他,“那你呢,你还记得吗?”

 

初中好到生子,最苦的日子都是她在身边陪着的,莫关山怎么会不记得。

 

但他不想再回忆起那个狠心把孩子抛下,连个理由都懒得给的女人。

 

“我也记不大清了。我记性不好。”

 

贺天倒好像想起什么,脸上的笑和烟味一样,淡了下去。

 

外面亮起一道道闪电,风也大了起来,看样子要下一场大雨。

 

贺天看向窗外,吐出口烟,缓缓道:“贺尧小时候,一到下雨的时候就会哭,哭的特别厉害,谁抱谁哄都不管用。”

 

说着,他站起来,去书房拿了本相簿出来,莫关山接过,翻开,第一张就是一张小婴儿的哭脸,哭的脸都红了,光着屁股对着镜头。

 

这应该就是贺尧了,虽然一开始几张都是哭脸,但架不住奶团子的可爱,肉嘟嘟,胖乎乎的,眼睛又黑又圆,不哭的几张照片穿着海军装,小礼服,站在大人的背后,怯生生看向镜头的模样简直要把人的心都萌化。

 

莫关山翻着相片,贺天在旁边说着,“不论他什么年纪,拍照都得有个人在旁边才行,长大了上学了才好一点,尤其是他刚学会走路和说话的时候。”

 

贺天擦过莫关山的手往后翻了几张,指着其中几张,照片里贺天站着或坐着,和现在的模样差不了多少,小贺尧抱着男人的腿,跟长在上面一样,从贺天的膝盖缝里挤出张小脸,样子还是怯生生的,但比之前那几张自然许多。

 

对比现在对贺天大呼小叫的贺尧,莫关山实在很难想象,小时候的贺尧居然这么黏贺天。

 

相簿很薄一本,里面照片并没有多少,但基本记录了贺尧小时候所有的样子。

 

莫黎小时候也不爱拍照,但那时候莫黎他妈妈还在,在家里会给儿子记录下各种各样的瞬间,然后发给莫关山,莫关山看过都留了下来,莫黎三周岁的时候,拿着这些视频照片去做了个硬盘存着,之后莫黎妈妈走了,莫关山就忙了起来,忙着挣钱奶孩子的男人哪顾得上给孩子拍照这种事情,每天能抽出时间带孩子就不错了,对此,莫关山一直挺惋惜的。

 

贺天用纸巾擦了擦相簿上的灰,叹口气,“我带贺尧回国之前,他都是我自己带的,喂奶粉,换尿不湿,屁大点一个团子,我连保姆都没有请。”

 

莫关山听的瞪大了眼睛。

 

贺天说起这些特别的自然,一点都不像是在吹嘘,“贺尧是在美国出生的,亲戚家人朋友都在国内,我那时候自己还在读大学呢,我只能一个人照顾,一点点学着自己来,等真正的有了经验,孩子也就大了。”

 

贺天拍了拍手上的相簿,说起这些往事的他脸上一直都是云淡风轻,又掺有淡淡笑意,侧脸在灯光下好看的不像是真人。“不过回国后,我就把他扔给了我爸妈,很少再关心过了,所以他觉得我没怎么管过他,也不假。”

 

莫关山自己带过孩子,他当然知道带一个孩子的辛苦,而且是刚出生的时候,贺天一个人却都扛了过来,还独自在国外,他可比当时只知道闷头赚钱的自己伟大多了。

 

如果莫黎他妈妈一出生就把孩子撇下,莫关山一个人绝对是做不到这种程度的。

 

他本来还和贺尧一样,觉得贺天只知道忙没怎么管过孩子,可现在,他对这个看似轻佻的男人有些肃然起敬。

 

再想想贺尧如今对贺天这样的态度,心里肯定是有疙瘩的,莫关山问他,“那贺尧知道这些吗?你.......”

 

贺天摆摆手,“没什么必要的,我父母说的还少吗,可小孩都这么大了,有些误会不是靠嘴巴就能化解的开的。幸好他也聪明,很有主见,除了不待见我之外,其他的时候这孩子是不需要让人操心的,这点他让我很放心。”

 

嘴上是这么说,可亲生的孩子不和自己亲近,换做谁心里都不好受吧。

 

莫关山很想帮贺天。

 

这时候,忽然外面响起一阵惊雷,伴随着一道强烈的闪电,屋子里的灯闪了闪,忽然陷入了一片黑暗。

 

莫关山一惊:“断、断电了?”

 

贺天拿起茶几上的手机,打开手电筒走到窗边,看了看外面,雨下的很大,周围也是一片漆黑。

 

“看来是的,哪里的线路坏了吧,这么大雨,等电来估计也是要明天了。”

 

这黑灯瞎火的,莫关山本来还想煮点夜宵吃的呢,现在只能闭嘴上楼洗洗睡了。

 

可时间不过才九点,雨又下这么大,一道道闪电亮起,看着还挺渗人的。

 

贺天提议道,“要不要喝点酒?”

 

莫关山佩服他有这个闲情雅致,“喝什么酒啊真是,也没下酒菜。”

 

贺天已经走到了酒柜那边,从里面拿出了一瓶红酒和两个杯子,“喝点红酒再去睡吧,助眠的。”

 

莫关山是个糙汉子,喝酒最爱豪饮,现在坐在落地窗前面的地毯上,借助着手机的手电筒,和一个男人并肩而坐,对着窗外的磅礴大雨一小口一小口饮着红酒,实在是太诡异了。

 

不过经过这一天,他和贺天就跟当初在学校里的贺尧对着莫黎一样,更加亲近了起来。

 

中午学校午休,贺尧在洗手间的隔间里给贺天打电话,上来就问,“你还没有把莫叔叔拿下吗?你到底行不行啊?”

 

这小子的急性子也不知道像谁,贺天用手势示意秘书把门带上出去,走到落地窗前,“我都还没急你急什么?你不知道循序渐进这个成语吗?”

 

贺尧当然急了,房子整修很快的,又不比那些新装修起来的房子。

 

“都快一个星期了,没点进展吗?”

 

贺天被儿子催的有些哭笑不得,“你这么喜欢你的莫叔叔啊?让一个男的给你做小妈你倒也肯?”

 

贺尧不客气的呛回去,“那以后你的儿媳妇也是个男的呢,你做好心理准备吧。”

 

“我心里有数,你用不着催。”贺天抽完一根烟,把烟按在烟灰缸里掐灭。

 

“我说半个月就半个月。”

 

贺尧打开门出来,抬头,门口站着的人让他的脚步顿在了原地。

 

“莫、莫黎?”

 

莫黎比他还紧张,脸颊通红。

 

“贺、贺尧,你、你喜欢男的?”

 

TBC.


评论(7)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