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地笼.天帝x龙王

.

.

.

正文——


龙生九子,敖广底下有八个弟妹,分布在这广阔天地之间的江河湖海中,水对龙而言,并不是必须的,他们可在陆地爬行,也可在空中肆意穿梭,但在那时人们的眼里,龙是妖兽,和渺小的人类动物相比,龙太过于庞大,人总是对庞大的生物无来由的感到恐惧,故而称为百麒之长的龙族为妖,这一传,就是万年之久。到敖广这一代,龙在天界人间,他们是妖物的形象跟千年老树成精地下盘根错节的根须一样,根深蒂固,难以转圜。

 

敖广还小的时候,贪玩成性,在他还是条小龙的时候,就好几次偷偷透过水面瞧这岸上的景象,繁华的街景,到处挑着扁担吆喝的商贩,幼小的孩子们成群结队的嬉闹玩耍·······外面的世界对从出生起就没离开过水的敖广来说充满向往,好不容易练出人形,他再也等不及,顶着额头上那对还需要时日才能隐去的龙角便迫不及待的上了岸。

 

海边,五六个孩子凑在一起拿着树枝在被海浪抚平的沙滩上胡乱画着什么,他们身后响起一道怯生生的声音:“我能和你们一块玩儿吗?”

 

孩子们回头,看到一个和他们年纪差不多的小孩,生面孔,穿着漂亮的衣衫,长得也好看,这脸蛋跟他们常年在海边被咸湿的海风和烈焰日头晒出来干裂的模样比起来,就跟剥了壳的鸡蛋似的,白白嫩嫩的,好看极了。

 

其中一个年纪小点的小男孩指着敖广头上的龙角问:“你这里长的什么呀?你生病了吗?”

 

不远处,一个渔夫经过,看到露出龙角的敖广,惊恐的大喊一声,手里的家伙什都顾不上要了,狼狈的像岸上跑去。

 

边跑边喊:“龙妖上岸了!要吃小孩了!快跑啊!”

 

瞬间,海边和平的小渔村被这一喊彻底乱了套。

 

敖广有些惊慌。

 

孩子们也跟受惊了的鸟群一般四处逃散,那个小点的男孩被落下,跑了几步被绊倒,爬不起来,趴在那扯着嗓子哭喊。

 

敖广抱起小孩,想看看他有无受伤,孩子的母亲跑过来狠狠推开他,从他手中抢过小男孩,身后的村民站在海岸边上,纷纷朝敖广扔石头。

 

被砸中的那几下虽不疼,但敖广看到人们看他的眼神,全身难受的厉害。

 

他一闪身形,消失在了海岸。

 

敖广提着一口气,不记得自己飞了有多远,等他回过神的时候,已在一座原始的密林中,这里的树棵棵高耸入云,鸟鸣花香,环境无比的雅致,还有清澈的从山顶瀑布涌下来变成的小溪流,敖广捧着喝了几口,入口甘甜,是个好地方。

 

都说瑶池仙境,不过天上敖广从来没去过,那九重天的凌霄宝殿更是大门在哪他都不知道。不过再美也大抵不过如此了吧。

 

站在遍地盛开的花丛中,一身淡蓝色衣衫的敖广像是花海中的极致,模样瑰丽的小人儿把开着正艳的花都比了下去。

 

几只绚烂夺目的蝴蝶在眼前飞过,敖广玩心大起,竟追着几只蝴蝶跑,跑出丛林,到了一处断崖边上,底下是一汪清泉,阳光落下,好似有金子坠入湖底,熠熠生辉。

 

那清泉的正中央,水波圈圈涟漪,一人背对着敖广的方向站在那往身上舀着水,一头黑发披散在肩头,遮住大片如珍珠洁白的美背,隐没湖中。

 

敖广脸一红,转身捂住了眼睛。

 

耳尖微动,昊天从水中跃起,指尖勾过挂在花莆中的衣衫,敖广还在那害羞,挣扎着是不是应该道歉,昊天就衣冠楚楚地站在了他身前,只有一头黑发还不停的往下滴着水。

 

敖广低着头,昊天一眼就看到了他额头杵着的一对小小的龙角,身为仙族的他倒也不怕,一手一个,揪住那对龙角,敖广啊呀一声,双手护住龙角,这才抬起脸来。

 

两人四目相对。

 

敖广红着脸小声向眼前这个比他龙族最好看的妹妹还要漂亮的多的人道歉:“对、对不起,姑娘,我不是有意偷看你洗澡的,我只是不小心路过的,我……”

 

昊天凤眸一眯,正要发作,就听的这条傻龙一闭眼,一狠心,道:“我看了你的身子,我一定会负责的!”

 

负责?

 

昊天“噗嗤”笑出声。

 

他觉得有趣,故而捏着嗓子,细声道:“你要如何负责?”

 

“娶我吗?”

 

敖广脸更红了。

 

像他们四周红艳的像血般的曼珠沙华。

 

“嗯……”

 

他轻轻点了记头。

 

敖广的脸红扑扑的,一对金色的眸子里闪着水光,抬头,内里布满澄澈纯净,就像是西王母瑶池里的莲花一样,一眼惊艳。

 

昊天身为天界太子,下一任天帝,三界所有能称得上“美”的东西他都见过,毕竟他自身的容貌就难以有人媲美,好东西看的多了,也就不足为奇,倒是这条修为才一两百年冒冒失失的小龙,激起了昊天的兴趣,觉得漫长的人间修行,不会再无事可做。

 

他又忍不住伸手去碰了碰敖广两手捂着的露出一对小尖尖的龙角,“你是龙?”

 

敖广脸白了白,“我、我不是妖怪。”

 

他着急道:“我没吃过人,我也没有伤害过他们........”说着,他落寞的低下头,手松了下来,盯着自己在阳光下白的发光的手指,“为什么大家都说我们是妖.......可我们明明什么也没做呀.........”

 

昊天盯着那张小脸仔细的瞧,龙他还真没瞧见过,觉得很新奇,敖广才练成人型,他的龙角,与鬓边的龙鳞都还未完全隐去,额头和两颊都有像星光般的耀眼的细碎的闪光,星星点点,他一对金色的眼睛仿佛将天上的太阳缩小在了里面,看着昊天的目光懵懵懂懂,怯生生的,带着小心翼翼,方才在岸边被人们追赶怒骂的回忆顷刻间涌上,赶紧用衣袖遮住脸庞,委屈的想躲。

 

昊天却问:“你们龙族的小孩儿都像你一样长这么好看的吗?”

 

敖广呆了呆:“你........不怕我吗?”

 

昊天又凑过去,冰冰蓝的眸子映着敖广的脸庞:“那你呢?你怎么不怕我?”

 

“.........”聊了这么几句,敖广才意识到,这个“美人儿”的声音变得好粗。

 

“你、你是男的?”

 

昊天笑的脸上仿佛要开出花来,“对呀,我是男的,”他逼近一步,“你还娶不娶我?”

 

敖广脸红的像此刻天边的晚霞,他飞快的看了眼少年绝美的脸庞,又转移视线,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你若肯的话........”

 

昊天皱眉,“可我是男的呀,我不能给你生出来小龙的。”

 

敖广拉住他,急着证明一样的道:“我、我可以呀,龙不管雌雄,都是可以产子的!”

 

对世事一无所知的小龙,扯着才见不过半日的人,脸不红心不跳的说着这些隐晦之事,敖广不懂,他不觉得这是羞耻的事,模样天真单纯,见惯了揣着架子自视过高的各路上仙神明,昊天此刻有些说不上来的异样情绪,原来妖族也并不是全都丑陋不堪邪恶至极的,起码眼前这条小妖,天真率直的可爱。

 

昊天握住敖广的手,勾了勾那洁白的小指,笑道:“那我便是你的人了,你可要对我负责呀。”

 

天界的小太子只是躲懒下凡玩乐玩乐便罢,就轻易的掳走了一颗心。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昊天“离家出走”的两个多月,凡间已过了几十年。

 

那些日子,对昊天和敖广来说,短的就像是眨了眨眼睛,可也却是这短短几十年,是他们今后漫漫岁月里,那些血与泪的交织痛苦中,唯一美好的净土。

 

昊天和敖广在靠近海边的一处山底下,弄了座小木屋,没有用任何法术,俩人亲自动手造起来的,而后又在屋子外面弄了处小花园,种满了花花草草,一到春秋时节,遍地的五颜六色吸引来了周围住户的小孩,昊天喜穿一身白衣,风度翩翩,孩子们都是附近渔民家的,不怎么识字,也没有那个条件,昊天闲来无事,便教起了那些小孩认字,办了个像模像样的学堂,十几个娃聚在一起,上起课来个个乖巧听话,邻居们都感激坏了,送来的鱼肉瓜果蔬菜堆一堆,都能开个小饭馆了,敖广在弄坏了不知几遍的灶台后,终于学得了几样家常菜。就这样,昊天在村子里做起了教书先生,敖广便摆弄着小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还有邻居大娘教他种的瓜果蔬菜,海边太阳落的慢,傍晚,小木屋里燃着一盏烛火,俩人靠窗而坐,吃着平常百姓家简单不过的饭菜,海浪和海风都静极了,连它们都不忍打扰这片岁月静好。

 

只是对他们来说的短暂的几十年,对凡人来说却是一生,一个是仙,一个是妖,岁月沉淀几千年都不会有容貌变化,虽然舍不得这个像神仙一样的小村落,在村里的孩子们都长大了后,一个秋日的晚上,昊天和敖广不告而别,丢下了他们生活了十几年的木屋花园,移去了别处。

 

如此这般,转移到第三处时,敖广发现了自己身体的变化,可他并不知自己肚子里有了蛋,还以为是这几日一直和昊天游山玩水,东西吃多了,撑得。昊天那档子事做起来又凶的狠,一次缠绵之际,敖广身体不适,昊天抽出来时,看到敖广身下一片血红,他呆了,敖广也呆了。

 

昊天二话不说就把太上老君从天庭拉下了凡界,揪着他留了不知道几千年的白胡子拉到山间简陋小屋的榻前,凶狠狠道:“快看看!孩子还有没有救!”

 

老君一看床上已经显出龙尾的敖广,变了变脸色,昊天抓着疼的脸都发白的敖广的手,一遍遍轻声哄他,“小广,不疼,我在,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敖广服了老君的丹药后,沉沉睡了过去。

 

小屋外,老人轻声呵斥着昊天:“殿下!你!你.......糊涂呀!”

 

昊天不为所动,他一身白衣负手立于崖边,盯着山下的万千灯火看了半晌,才回道:“人分好人坏人,妖自然也有好妖坏妖,老君何必一棒子打死?”

 

白发的老者捻着长须,语重心长:“有因有果,天道轮回,每一环都各自有它的道理,妖都是兽修炼而成,是兽就一定有兽性,难以驯化,成魔的大有所在,龙是百麒之长,如果真的能为天庭所用,倒不失为一件好事,他日有所功就,自然可以位列仙班,从妖族除名。”

 

昊天冷哼一声,“你当唬三岁小孩呢?”

 

太上老君和他立于一处,叹息:“若是殿下什么都不做,那龙族就真的只能永远是妖。”

 

昊天听的有些心动,如果龙能名正言顺位列仙班,那小广和他........

 

可妖要正名不容易,太上老君又提醒,三界妖兽纷纷作乱,龙族若能镇压,到时三界太平归一,那就是大功。

 

昊天当时并不知晓,镇压上古妖兽,是要以己之力的。

 

当他还在犹豫太上老君的提议,身后传来敖广的声音。

 

他脸色还是惨白的,走路步调不稳,但却坚定的道:“龙族会出战。”

 

昊天没想到被他听了去,急道:“小广,此事还需从长计议,我们应该还有别的法子.......”

 

敖广想让龙族从妖界脱离不是一日两日的念头了,他们龙族从未与那些妖兽一同作乱,一直深居海底从未出界,若是龙族能够成仙,以后龙族后代就不会再遭人唾弃,恐惧,它们也可以爬出这深不见底的水面之上,自由自在的遨游三界。

 

况且,他相信昊天。

 

太上老君看了眼昊天,说了句“等殿下回天庭和陛下亲自定夺”,召来祥云离去。

 

昊天扶住身子还虚弱的敖广回了屋子,他们的孩子就这么没了,昊天自责不已,敖广拖着这个身子还要与龙族一同去打压妖兽,那势必是一场恶战,昊天心里天人交战着,琢磨了小半夜才道:“你就不能不去吗?龙族缺你也不是不可.......”

 

敖广散着发枕在昊天膝上,蓝色的头发垂下来,昊天用手指慢慢梳理着。

 

敖广摇摇头,坚定道:“我是长子,父王母后已经仙去,群龙无首,若这个时候,长子都不出面,弟弟妹妹们年纪都还小,更别说旁支那些,肯定得有人做出表率,我就是那最合适的人。”

 

年轻的龙王赶在昊天劝阻之前,抬首蹭了蹭他的鼻尖,“等我凯旋归来,龙族封了仙,我们就能真正的名正言顺了。”

 

明正,言顺。

 

这四个字昊天自从遇到敖广后就一直被困扰着,如果真如太上老君所说,这的确不失为一个好法子。

 

简单的四个字,对昊天和敖广来说,都是天大的诱惑。

 

还来不及经历人父的喜悦,他们就痛失爱子,可大事当前,他们都来不及悲伤,那晚,也是他们最后同枕共眠的一个晚上。

 

第二天,昊天动身返回了天庭,敖广奔走于各个湖海之间,说服旁支手足,为天庭作战,强大的龙族,比天庭任何派出的尖锐部队都要英勇善战,他们为着那一口气,为着给族人后辈正名,拼尽了全力,使劲了浑身解数。

 

那一战,打了足足百年之久。

 

大战告即,昊天也已坐上了帝位,明天龙族就回来了,敖广答应他的事,做到了,现在,该轮到他了。

 

紫微宫今晚无一人当班,天帝的寝宫静悄悄的,穿着帝服的昊天站在窗前,看着近在咫尺的明月,身后,还是太上老君。

 

“一千年?”

 

昊天握紧双拳,“你是说,要龙族以己之力镇压妖兽一千年?!”

 

“是的,陛下。”

 

太上老君知道龙族打这场胜仗不易,可龙为妖已万年之久,难以轻易正名,昊天又才初登帝位,一登帝就给妖族正名,实难以服众。

 

“若龙族真归顺天庭,此事他们绝不会有异议,不过一千年,他们为妖可是上古至今了。”

 

昊天蹙紧了眉宇。

 

一想到敖广大失所望的神色,他就心口压抑。

 

“一千年......太久了。”

 

太上老君继续道:“陛下,一千年,是我们给龙族以表忠心的时间。”

 

太上老君说,不长。

 

是啊,一千年,对妖和仙来说,不长。

 

可对昊天和敖广来说,太长了。

 

他们不过在一起几十载,却要分开千年.........

 

夜晚,敖广浮上海面,看着天边悬挂的圆月,忽而,他感知到什么,轻笑一声,转身落入一个温暖宽阔的怀抱。

 

“昊天,你来了。”

 

他正要再说些什么,唇就被堵住,昊天设起一道结界,什么话都不说,只是深吻着怀里的人,一遍一遍地,不辞厌倦的要着他。

 

最后一道热流身寸进敖广体内,昊天抱紧他,脸深埋到敖广的颈间,嗅着他的气息。

 

敖广抱着他,身下的水面恍如平地,俩人抱在一起,谁都没有说话。

 

敖广轻轻问他,“怎么了?明天不就要见面了?怎的还特地跑一遭?”

 

昊天抱着敖广的腰,用力的,紧紧的,似是要把他揉进骨血。

 

“小广,你说过,我是你的人,你永远都不会不要我的,对吗?”

 

敖广在战场上所向披靡,可他骨子里还是那个天真单纯的少年。

 

“当然啦。”

 

他勾了勾昊天的小手指。

 

“与日月同在。”

 

昊天落下了泪。

 

天上下雨了。

 

.

 

“龙族剿灭妖兽有功,将军敖广赐为龙王,居东海,携同全族镇压妖兽,以免祸乱人间,无昭不得出。”

 

敖广跪在大殿上,他怀疑自己耳朵出了毛病。

 

旁边站着的各路仙家纷纷投来目光,有同情的,有鄙夷的,也有幸灾乐祸的。

 

身后跪着的二妹按捺不住,亮出武器直冲坐在高殿上的男子。

 

大殿顿时乱作一团。

敖广和其他三个弟弟跪着,他其他五个兄弟姊妹听完宣召后,都开始反抗起来。

 

距离太远了,昊天看不到底下跪着的人,脸上是什么样的表情。

 

他也不敢去看。

 

那一天,金色的双瞳永远失去了神采。

 

太上老君冷声提醒道:“敖广,还不让你族人束手就擒,莫非龙族要与天庭对抗不成?”

 

敖广看着曾经和他浴血杀敌的手足同胞,还有他最引以为傲的妹妹和天兵天将打的不可开交,身系全族重任的他,不得不对自己手足动武,将他们一一压制。

 

到底还是变了。

 

昊天是天帝。

 

他敖广,不过是区区妖族的龙。

 

什么名正言顺,都是笑话。

 

敖广为自己的轻信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他不怨昊天,也不恨。

 

他觉得累极了。

 

敖广正对昊天的方向,笔直的跪下,叩首,谢恩。

 

“臣敖广,遵旨。”

 

.

 

那断时间不知为何,凡间接连下了几个月的暴雨,东海水位连连上涨,冲垮了房屋,那场水灾,千年难得一遇。

 

深在海底的敖广盘在锁龙柱上,他抬头,看到的仍是一片黑暗,连阳光都瞧不着了。

 

这里有上千根锁龙柱,整个阵法,都以龙身为列,寸步不得离。

 

敖广低头,看着微微隆起的腹部,孩子不能在这个时候出生,不然和他就是一样的命,一辈子都会被困死在这里。

 

在一夜风雨交加的夜晚,他产下龙蛋后,吞入口中,以龙珠护住气息,抑制了龙蛋的破壳。

 

他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

 

被困在深海海底下的他,自然也不知,这一千年来的深夜,这天空总会飘下些雨丝,落入黑蓝的海水,与之融为一体。

 

.

 

敖丙破壳一月,得知自己能上岸后,高兴坏了,勉强在师傅申公豹的帮助下藏好龙尾,以面袍遮身,便迫不及待的上了岸。

 

他一头扎出水面,太激动了,撞到了在岸边的人,那人稳稳抱住他,小敖丙吓坏了,怕撞坏了人家,被父王师傅知道后,肯定以后不让他再出来了。

 

还没出声就委屈上了,一对蓝色的眸子水汪汪的,就要落泪。

 

头顶传来一声轻笑。

 

他的一对小角被人用手揪住,敖丙惊叫着,来不及挡,容貌暴露在阳光下。

 

那笑声有些轻佻:“哟,是条漂亮的小龙。”

 

敖丙被吓呆了。

 

然后哇一声大哭起来。

 

那人板起脸,扯了扯敖丙的脸颊,小龙哭的更大声了,那人不慌不忙的,手捻了个诀,掌心生出几朵漂亮的花来,还不停变换着颜色,敖丙睁着双蓝汪汪的眸子瞧着,渐渐止住了哭声。

 

男人抱着他,掂了掂,不满意道:“怎么这么瘦,在下面你爹没给你喂奶?”

 

说着,自顾自转身,往镇上方向走,“来来来,我带你去吃好吃的........”

 

敖丙有些害怕,父王叮嘱过,不能与人接触,小龙在怀里瑟缩的样子,男人似乎知道他在想什么,道:“别怕,我不会伤害你的。”

 

敖丙抬起小脸,脸上还沾着泪痕,怯生生的问:“你、你是谁呀?”

 

男人笑笑,眸子里略显悲色。

 

不过转瞬即逝,他又恢复了方才轻佻的模样。

 

“哎呀,我是一个可怜人啦,娘子生我气,孩子也不认我,我可怜死了,丙儿你这么善良,陪陪我这孤寡老人可好。”

 

敖丙惊讶道:“咦,你怎么知道我名字的?”

 

“我无所不知哦,就连你昨晚不小心在你爹爹尾巴上尿尿的事情我都知道呢。”

 

“你、你胡说!我、我才没有呢!”

 

“啧,你看你看,申公豹的坏毛病被你给学去了吧。”

 

“不许说我师傅!”

 

“我不光要说,我还要骂他呢,怎么教的孩子,瘦成这样,真是给人添堵........”

 

“不许说我师傅!我要生气了!”

 

“好好好,不说不说........”

 

一大一小的身影,在夕阳的海滩边上落下俩道剪影。

 

回来的路上,敖丙两脚岔开,骑在男人的脖子里,小嘴吸溜吸溜地舔着冰糖葫芦,另一只手里还拿着个糖人。

 

他与男人分别时,还颇有些依依不舍。

 

“明天我还能再见到你吗?”

 

男人弯腰,摸了模他的龙角,敖丙怕痒,瑟缩了下脖子。

 

“我天天在这,你一上岸就能看到我。”

 

敖丙抬头,与男人对视,“真的吗?”

 

望着那对蓝色澄净无比的眸子,男人好似看到了过去。

 

那个怯生生,扯着他袖子,说会对他负责的可爱的小家伙。

 

“当然啦,”男人用手指拭去敖丙嘴角的糖渍,又帮他整了整衣服,蹲下身子道:“你能不能代我给你父王传一句话呢?”

 

敖丙歪着小脑袋,“你还认识我父王呀。”

 

“那是自然。”

 

“什么话?”

 

男人直起身子,看着一望无际的平静的海面,漂亮的蓝色眸子里渐渐涌起湿意。

 

他低声道:“我等他来娶我。”

 

海底,蜷着身子浅眠的敖广睁开了双眼。

 

........

 

........

 

“你们龙族的小孩儿都像你一样长这么好看的吗?”

 

“你........不怕我吗?”

 

“那你呢?你怎么不怕我?”

 

“你、你是男的?”

 

“对呀,我是男的,你还娶不娶我?”

 

“........你若肯的话........”

 

“可我是男的呀,我不能给你生出来小龙的。”

 

“我、我可以呀,龙不管雌雄,都是可以产子的!”

 

“那我便是你的人了,你可要对我负责呀。”

 

“好。”

 

END.


评论(9)

热度(30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