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4.】贺红


.


前文链接请戳评论。


正文——


贺天一晚上没有回来,贺尧对此早就见怪不怪,气定神闲的坐着吃莫关山几乎做的不带重样的早餐,莫黎贪睡,早餐都会带到学校吃,贺尧平时都是不吃早餐的,就莫关山开始在他家住了之后,他一日三餐,一顿都不落下,晚上给莫黎补课还能享受额外的“爱心”夜宵,人本来就在长身体,营养上来了,脸上长了点肉,没瘦的那么厉害,再加上一对笑起来弯弯的月亮眼,迷得学校里的女同学东南西北都分不清。

 

莫关山这几天都是下午有时间了会去店里看下,家里一团乱,都还没整理收拾,他叫了几个人一直在忙这事,该扔的扔,该留的留,差不多整顿好了,再把屋子重新整修一下,这一烧虽然没出大事,但屋内损毁严重,很多东西都没法用了,尤其莫黎的房间,烧的连个能看的东西都没有。

 

莫关山站在焦黑一片的小房间里,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

 

快到俩孩子要放学的时间,莫关山店里炒了两个菜,等莫黎他们放了学带回去吃,店里闹哄哄的,影响孩子学习,贺天住的地方离他店很近,坐公交车两三站就到了,他在店里忙了会,回神的功夫都快五点了,发现莫黎和贺尧还没过来。

 

莫关山有点担心,赶紧给贺天打了电话。

 

贺天刚开完会,底下的人挨了骂灰溜溜的往外走,发完脾气的男人脸色跟糊了团水泥一样,语气非常冷硬,“有事?”

 

莫关山不知道为什么会打贺天电话,自那天家里失火之后,他遇到点什么事,本能的就想到了贺天,明明他这么多年无论发生什么 都一个人熬过来的,还把莫黎拉扯到这么大,他对自己的这个念头也吓了一跳。

 

但关乎孩子的事容不得他想太多有的没的。

 

“学校四点二十就放学了,可莫黎他们还没回来,我有点担心。”

 

对莫关山产生了一种陌生的情绪,这让贺天有点心烦,昨天晚上他几乎一晚上没合眼,今天一整天都是低气压。

 

“他们不小了,贪玩也是正常的,你不放心莫黎还不放心贺尧吗?他俩整天跟个狗皮膏药似的黏在一块,能出什么事。”

 

贺天也不是瞎说,他从小逼贺尧学散打跆拳,一是防身,二是锻炼身体,学到现在,对付一两个成年人肯定是不在话下的,况且俩孩子年纪也不小了,都聪明机灵,这里治安也一直很好,孩子被拐失踪几年才出一桩,真不知道莫关山在瞎担心什么。

 

“我这里还忙着,你不放心的话联系一下老师吧,看是不是拖堂了。就这样吧。”

 

“哎你.......”莫关山正要问他晚饭过不过来吃,电话就被挂断了。

 

贺天没提让他母亲去把贺尧接回家的事,倒是莫黎,该不会一起跟着去了吧?

 

想了想觉得很有这个可能,贺天拿起座机,拨了他母亲的电话。

 

贺家客厅里,贺母正被俩孩子逗得前仰后合。

 

“婆婆婆婆,你的皮肤为什么会这么好?是天生的吗?头发也好漂亮!乌黑乌黑的!你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贺尧的奶奶,一开始,我还以为你是贺尧的姑姑什么的呢。”

 

莫黎坐在沙发上,手里拿着块黑森林蛋糕,一勺一勺的舀着,他看起来天真又率直,不是胡乱拍马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贺母听的很受用,又听到贺尧经常受他家照顾,对这孩子越看越喜欢。

 

贺母有两三个星期没见贺尧了,从学校接了后就带去其他地方逛了逛,莫黎现在住贺尧家,自然也跟着去了,俩孩子玩的一时高兴,忘了通知莫关山,贺尧到了家后才想起,这时,贺天的电话也正好打了过来,他接了个正着。

 

贺天没想到会是贺尧接的,直接道,“妈,贺尧接过去了吗?还有一个孩子呢?贺尧没让他跟着一起吧?”

 

贺尧拿着电话,轮廓已经分明的脸低气压明显。

 

“是你让奶奶去的?”

 

贺天反应也很快,“你天天缠着人家父子俩有什么意思吗?自己家没人了?你爷爷奶奶白疼你的?想见见自己孙子都不行?”

 

客厅里莫黎不知道说了什么,贺母笑的很开心,贺尧手指用力的绕着电话线,年仅13岁称作少年都有些勉强的孩子周边的气压压抑的让人难以靠近。

 

“贺天,你到底在害怕什么?”

 

贺尧想到莫关山热热的饭菜,忽然就哽了嗓子。

 

倔强的模样让人心疼。

 

“你说我缠着人家父子?那你也不想想我为什么会缠着他们!”

 

贺尧抹了把脸,眼眶红红的,“贺天,你根本不配做一个父亲。”

 

“连猫儿狗儿都比你称职!”

 

贺尧挂断电话,去客厅拉着莫黎就走,贺母和莫黎都吃了一惊。

 

“尧尧,天都黑了,这是干嘛去呀。”

 

“对啊,贺尧你干嘛?”贺尧拽的很用力,莫黎去掰他的手,“你把我都弄疼了!”

 

贺尧对贺母还是很尊敬的,除了在贺天面前,他都是一个礼貌性格平易近人的好孩子形象。

 

“奶奶,周末吧,周末我再带莫黎来找你玩。”

 

贺母还是不放心,“你爸让我来接你在家住一阵子,说这阵子忙,没功夫照顾你,你回去吃什么呀,谁给你做饭呀,奶奶这什么都有,你这孩子,天都黑了快,晚饭都还没吃呢,真要回去,等你爸过来接也行啊。”

 

莫黎这才想起没有通知他老爸,急的都冒汗了,这粗心大意也很像莫关山。

 

“啊,我还没给我爸打电话呢!他肯定急死了!”

 

贺尧继续拉着他,“现在不就要回去了吗?急什么。”他把沙发上两个人的书包外套拿着,硬是要走的样子,贺母也拿他没有办法,只好出去让司机送。

 

坐进车里,莫黎还在咋咋呼呼,贺尧本来也不想这么快就走的,可贺天安的什么心他太清楚了,不过他没有想到的是,贺天不想让他和莫关山相处,更大一部分原因是男人担心事态会脱离自己掌控之外。

 

贺尧需要一个完整的家,迷恋着莫关山和莫黎给予他在贺天这里几乎不曾享受到过的家的感觉,只是他的年纪还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想要什么,喜欢什么,都不加修饰的直接表现在脸上。

 

贺尧和莫关山他们相处并没有太长时间,却已经沉浸在这种感觉里不想出来,这也影响到了贺天,他不明白莫关山父子俩身上到底有什么特质,能让他从小养尊处优对谁都不屑一顾的儿子这么依恋,他给贺尧的都是最好的,但贺尧却只喜欢那些廉价的,还不知道是不是虚假的关心,这些都挫败着呼风就是雨的站在金字塔的顶端的男人。

 

贺天那次从学校回去后就调查了莫关山,他一开始怀疑男人那边抱着不纯的目的,但对方只是个庸碌平凡的的男人,这就更让贺天感到奇怪了,还是段位太深,贺尧说穿了也是个小孩子,贺天就亲自出马,想要看看那对父子到底安得什么心。

 

从小在各种利益环境驱使下长大,贺天从来就不相信什么不求回报的示好。

 

可他这么做了,发现自己都快要差点陷进去。

 

那种毫无防备的关心,平淡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把生活的细节全都融入进自己的生活,这些普通人看来再不过习以为常的日常,却是一种毒,让尝尽了孤独黑暗的人一沾到就再也戒不掉。

 

贺尧是如此,贺天亦是。

 

他怕再这样下去,不光光是贺尧,就连自己,都深陷沼泽,难以逃脱。

 

晚上,贺天回到家,不意外的看到了本该在本家的贺尧,还有正在厨房里煮面条给俩小孩当夜宵的莫关山。

 

莫关山晚饭的时候吓得够呛,到现在还在叨叨,“贺尧你也真是,莫黎没脑子,你也不能跟着一起糊涂啊,以后要有事第一时间就联系我和你爸爸,不然你们这年纪的孩子又联系不上,不得把我们都急死........”

 

“知道啦叔叔,”贺天有生之年居然还看到了他那个儿子居然在撒娇,“我以后就算用摩斯密码,也会想尽办法联系到你的,你就不要生我们的气了,好不好嘛?”

 

莫关山和贺尧熟了之后,对他和莫黎真没什么两样,现在都已经能很熟练的使唤起他了。“少耍嘴皮子,快去洗碗。”

 

“好嘞。”贺尧撸起袖子就去水池边忙活了。

 

贺天在玄关站了好一会,还是莫黎先发现了他。

 

“贺叔叔,你回来啦?”

 

贺天解着领带,把车钥匙和公文包放在沙发上,莫黎意识到自己大爷一样的躺姿,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头,收回脚,让出半边沙发让贺天坐下。

 

贺尧朝客厅看了一眼,没搭理他老子,莫关山随口问了句,“你晚饭吃了吗?我在煮面,要不要一起吃点?”

 

莫关山围着卡通图案的围裙,穿着居家拖鞋,灯光洒在他身上,并不是多出众的一个人,而且还是个男人,却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冷冰冰的家里,意外的柔和了一切。

 

贺天进来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感觉到这个令他不甚在意的地方不知何时生出了股暖意。在院子里看见客厅里亮着灯,开门进去,有人在厨房里煮东西,客厅里有电视的声音,他的儿子在那个人旁边黏着,这些勾勒出来的景象,还有氛围,让他竟一时有些晃神。

 

太可怕了。

 

贺天本该现在坐在去伦敦的飞机上,去参加一个国外研讨会。而此刻他却坐在餐桌上,看着狼吞虎咽的儿子,还有在厨房里转悠着的身影,他觉得自己真的是病得不轻。

 

也许,贺尧是对的。

 

吃完夜宵各自回房休息,贺天洗完澡把贺尧叫到了自己房间。

 

贺尧穿着姜黄色的睡衣,这也是贺天第一次看到他穿这样暖的颜色,很明显是莫黎的风格。

 

贺天觉得自己呆着的这个地方已经被莫氏父子俩完全的荼毒了个遍。

 

他指了指落地窗旁边的沙发,贺尧过去坐下,期间又不耐烦的问了句。

 

“有话快说。”

 

不等贺天开口,他立马加了一句,“如果让我离莫黎他们远点,免谈。”

 

贺天反问他:“你喜欢他们什么?”

 

贺尧看着贺天,他们看着彼此和自己极为相像的脸,表情都非常的冷硬。

 

“我和他们在一起开心啊,就这么简单。你还要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理由?”

 

开心。

 

原来就是这么简单的情绪,贺天这些年以来,一次都没有体会过。

 

贺尧不太喜欢和自己的父亲交流,“你到底想说什么?如果是我不喜欢听的废话,那还是不要说了。”

 

贺天一句话把他定在了原地。

 

“贺尧,你有没有想过,要把他们变成你的。”

 

贺尧被后面那句话震得心跳噗噗直跳。

 

他回过身,心跳快的,话都说不利索。

 

“你、你说什么?”

 

贺天看着他,脸上是贺尧再熟悉不过的神情。

 

对什么都志在必得不容反抗的,绝对的狩猎者姿态。

 

“或者说,变成我们的。”贺天指了指自己,又指向贺尧。

 

“我和你,一人一个。”

 

TBC.


评论(14)

热度(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