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路5.】原创

简舒回来的那天很冷,正好降温,宿舍的墙壁很薄,戚羽四点多就被外面的风声吵醒,然后再也睡不着,七点多要去车站接简舒,他怕自己这觉睡下去错过时间,玩起了最近很流行的吃鸡游戏。

认真的玩三四把,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今天恰好是周日,全厂放假,戚羽六点十五分从床上爬起来去洗漱,简舒从六点半开始微信发个不停,一直不停的在问戚羽起来了没,他快到了,让他千万别迟到之类的,叨叨个没完。

戚羽之前还没发现,简舒那好看对谁都很淡漠的皮囊一旦掀开来,就是一个长不大的臭小鬼。

还特别的黏人。

坐在床上猫着腰穿鞋,戚羽实在被简舒一条接着一条的讯息给弄得没脾气了,顺手回了一条过去。

“出来了,别催。”

车站,简舒裹着件米白色的羽绒服,他习惯性的把脸蒙在高领毛衣里,又戴着帽子,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帽子上的宽大毛领遮的他只露出双眼睛。

少年拖着个行李箱站在出站口,眼睛死死地盯着对面马路的公交站瞧,像尊门神似地杵着一动不动。

戚羽到的时候,快八点了,距离和简舒说好的时间过去了半个多小时,没办法,路上堵,公交车被堵了好久。

他从公交车上下来赶忙跑了过来,果不其然,老远就看到简舒,他长得高,人越长开,身上越有股难以让人忽视他的气质,就光站在那,在拥挤的人群中也是非常的惹眼。

帽子下的脸更是迷惑众生。

戚羽见过老板娘,人瘦瘦的,除了比同龄人看上去年轻一点,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倒是老板他没见过,看简舒这样,长得应该随父亲。

简舒等着戚羽跑过来,人都到他跟前了,还是立在那不动弹。

少年冷冷的发问,“你怎么回事儿?我都跟你说我到了,怎么还这么慢?”

戚羽跑的有点急,喘个不停:“路上堵我有什么办法?”

说着,他去拿简舒手里的行李箱,毕竟来接人的。可简舒又不知道闹了什么脾气,鼻子冷哼一声,避开了他的手。

然后自个儿拖着行李箱走了。

戚羽不知道这少爷生的又是哪门子的气,追上去,和人并排走在一块,想尽力化解尴尬。

“那个.......你刚下车,肯定没吃东西吧?我们去吃点早饭?垫一下肚子。”

他们上次那一面还是九月份,一转眼这都一月了,隔了大半年,戚羽见简舒有些不好意思,没敢靠太近。声音搀着冷冽的风,变得虚无缥渺。

简舒整个人耀眼的就像他身上那件羽绒服外套的颜色一样,白的发光,而他,还穿着前年商场里大促销的棉衣,里面的毛衣也有年头了,少年是画里走出来的王子,而他,永远是一成不变的流水线上灰头土脸的打工仔。

过马路时等红灯,简舒瞥了他一眼,拉下衣领,语气不咸不淡的:“你看你瘦的,不知道的还以为厂里欺压员工呢。干的活都不是人干的。”

简舒能主动说话,那就说明他也不是很生气,戚羽就像平时“不怕死”般的呛回去。

现在简舒很少生气了,但也不代表没有,戚羽不知道怎么顺毛,但一次次的亲身经历也让他明白,老虎发威的时候,躲得远远的就行了。

“我就是长不胖,一直都是这样。”戚羽说这话时,脸上跟着笑,这世上除了姥爷,似乎也就简舒看得出来他瘦了还是胖了。

简舒掐了把他的脸,“瘦的皮包骨头了快,都没有肉感了!”

少年强硬的拖着人进了马路旁边的一家五芳斋。

戚羽苦恼的瞅着面前盘里快赶上他拳头的三个大肉粽。

“我、我吃不下这么多.........”

简舒把帽子往后翻,露出了一头黑色的短发。比暑假走的时候短了,却看上去更成熟了一些。

整个人也很有精神,不像以前那么颓废。

他捧杯豆浆有一口没一口的喝着,“吃不下我吃。趁热赶紧吃了。别bb。”

戚羽早饭很多时候都是厂门口的早点摊随便对付的,说来,他也吃不惯南方的粽子,太糯,太粘牙。勉强在简舒跟前咬了几口后,就再也吃不下去。咽下去的动作都非常艰难。

简舒一脸嫌弃地将喝了一半的豆浆推了过来,戚羽没喝,说他饱了之后就没了下文。

“怎么,嫌弃我?”

少年摇摇头,哼笑一声,拿过了戚羽吃剩下的粽子,用筷子夹起,一口吃了下去。

戚羽皱眉看他:“这我吃过的………”

简舒在长身体,吃的也多,两三个粽子不一会就下了肚。

他拿餐巾纸抹了下嘴,攒成一团,稳稳地扔进了斜对面的垃圾桶里。

“这有什么,常和一堆男的挤在一块,哪有这么多讲究。”

他把手插在外套的口袋里,脸又习惯性的埋进了衣领里,遮住半张脸。

笑眼弯弯,眼珠子像小灯泡似的,闪闪发亮。

“亲个嘴还不是要吃对方口水的,你说是不是?”

戚羽不认同,“这谈恋爱是谈恋爱,朋友是朋友,不一样。”

“真没意思。”简舒翻了个白眼,小声嘀咕了一句。站起来去结账了。

“你还是学生,钱也是父母给的,不要乱花,这点东西我还是请得起的。”

回去的路上,戚羽还在念叨简舒抢在他前头付钱的事,别人可能是假客套,偏偏戚羽觉得好像欠了简舒钱一样,硬要把钱还他。

快到厂区宿舍的时候,简舒终于烦了。

他眼色一沉,长臂勾住戚羽的脖子将他揽了过来。假装生气,“你烦不烦?年纪还没大怎么唠叨个没完没了的?”

戚羽怕人看到,果然没声音了。

他四处小心环视的模样,让简舒非常不满。

他把人往胸口扣,跟拖着个小鸡崽一样,半拖半拉着戚羽朝前走。

还不忘恶声恶气地问:

“车间里的老太婆没再给你介绍对象吧?”

“我给你买的鞋子你还没收到?怎么不穿?还是不喜欢?”

“戚羽,你比我还大五岁呢,怎么瘦的跟个豆芽菜似的?难看死了。”

说着,捏了捏被他嫌弃难看的身板,戚羽怕痒,一下子跳的老远。

简舒又把他扯过来,一手拖着个行李箱,一手揽着时不时要挣扎两下的戚羽,踩着一阶阶破旧的楼梯,面对不久即将要见面关系僵持的父母,也还是心情舒畅。

他在戚羽那呆了一下午,俩人也没干啥事,一个忙着收拾,一个就趴在床上玩手机,简舒抱着戚羽的枕头还小憩了一会。醒来,戚羽正拿着刚洗完的衣服往晾衣杆上挂。

忙碌的背影,拥挤狭窄的床榻,小小的房间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笑容不自觉的扬起,可当视线落在对面床铺上,简舒又暗自不爽。

晚上,他坐家里的车回去,回到家,挺少见的,那两个人都在。三人坐在一块沉默的吃了顿晚饭,压抑的氛围让人喘不过气。幸好朋友的一个电话来的及时,即使和对方的关系也就点头之交,简舒也立马放下了筷子。

身后传来呵斥声,“吃着饭呢,上哪去?”

简舒低头换着鞋子,头也不抬一下。

顾美琴夹在父子俩中间,两边一起劝。

“孩子刚回来,肯定有朋友找他玩。正常正常。”

然后叮嘱简舒,“早点回来啊,外婆知道你回来了,开心的很。你明天去看看。”

听到外婆,简舒才有了点反应。

“知道了。”

这阵子赶上交货,厂里一直加班,戚羽忙着忙着就忘了时间,回到宿舍倒在床上就睡。直到再到星期天休息的时
候,他才想起简舒回来有一阵了,这几天却破天荒地的没怎么缠他。

“晚上去吃火锅吗?我请。”

手机在口袋震动了一下,简舒将手里的烟按灭,坐在对面的女孩子哭的一双眼睛都要变金鱼了,任谁见了这么可爱的女生都没法硬下心肠,简舒却视若无睹,拉高外套拉链,起身要走。

这里是家镇上比较环境优美的咖啡厅,他们在包厢里,简舒去拉门,被女孩子一把拉住。

“我不同意分手!”

简舒转过身,将女孩子扯着自己衣服的手指一根一根掰开。

“你少和我来这套。”

女生吃痛的缩回手,瞪大了双眼,“简舒!你怎么这么混蛋!你还是不是人?!”

“你把我当人看我就是人,你不把我当人看我就不是。”简舒嘴角的笑弧度残忍,“随你高兴好吧。”

满脸写满了不耐烦,连应付都已经懒得。

从咖啡厅出来,简舒快速回了戚羽的短信。

“吃啊,哪里见?”

戚羽还躺着没起来,差点又要睡过去,铃声让他清醒,他拿着手机从床上坐了起来。

“x福比较好吃,去那吧。”

“嗯。晚上我来接你。”

简舒在暑假快结束的时候就考了驾照,只是后来紧接着开学,答应带戚羽好好兜风的事就这么耽搁了下来。

不过戚羽也没那胆子坐他这个新手开的车,不过好在市区里,简舒也不敢这么狂,开的还算中规中矩,是一辆白色的奥迪,牌照都还没上。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戚羽问了句,“你家给你新买的啊?”

简舒找着车位,“嗯,不然我学车干嘛?”

戚羽长叹一声:“唉,真好。”

有时候他真的是羡慕简舒,长的好看,学习也算不上多坏,出身又好,这辈子都不用愁吃穿,人与人的差别怎么可以这么大。

简舒在这个时候说了一句:“你喜欢?我送你啊。”

“什么。”

少年拍了拍方向盘,“车。你喜欢,我送你。”

他对着后视镜照了照,“你过年的时候去报驾照,我这阵子先教你开开。”

戚羽猛皱眉:“你疯了吧。”

这可是辆车啊!怎么到了这人嘴里好像是小孩玩的玩具车一样,随随便便就可以送人。

戚羽一边羡慕的同时,一边又愤慨简舒的肆意挥霍。

简舒早就在往日的接触中摸透了戚羽的性格,知道他爱较真,所以不与他过多争辩。

“走啊,还吃不吃火锅了。”

火锅是正宗的重庆风味,戚羽不爱吃辣的也忍不住的多吃了些,简舒涮着肉,基本都给他夹过来。下一块才换自己吃,这么照顾他,戚羽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我可以自己弄的,你快吃吧。”

虽然认识一年了快,但简舒这样的前后反差,想想还是让人有些不适应。

明明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他还对自己龇牙咧嘴的,在食堂里一脚踹倒他的画面,戚羽现在还记忆犹新。

这不是说他有多记仇,而是………简舒实在让人捉摸不透。

除了每日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舍友,简舒算是戚羽在这联系较频繁的朋友了,可以说是朋友了,但戚羽还是某种程度上的见简舒害怕。说话顾虑着,相处也有些小心翼翼。

和简舒在一块,他自觉的把自己拉低了好几个台阶。然后站在低处,高高仰望着少年。

简舒用筷子戳了戳戚羽的碗,看他在走神,不满道:“在想什么呢你?”

戚羽夹起碗里的肉:“没有啊,有点辣,缓缓。”

简舒若有所思的看着他。

忽然,他放下了筷子。

“戚羽,我发现你这人有时候真的让人恨的牙痒痒。”

少年勾唇一笑,漂亮的眼睛里却有着几分无奈。

“我在追你,你看不出来吗?”

戚羽嚼着牛肉,听到这,差点就咬到自己的舌头。

对,他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见简舒害怕了。

曾经是那样的简舒,却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戚羽一开始以为他只是随着年纪增长而开始变得成熟,但仔细想想,简舒也并不是变了,只是在他面前比以往温柔了一些,不过对他好是真的。所以戚羽发现,他没法承担起少年的好。

“我……”美味多汁的牛肉吃在嘴里都没有了味道,戚羽囫囵的咽下去,被那股辣味呛的眼泪直流。

简舒又好气又好笑。

他递了杯水过来,“行了行了,瞧你那怂样,我又没让你回报什么,干嘛把我看成一个强抢民女的恶棍一样。”

戚羽也不知道简舒刚才那句话到底有几分认真,可他觉得自己必须得说清楚。

“简舒……你真的很好,以你的条件,以后肯定会遇到更多优秀的人………”

戚羽没发现,简舒眼底的笑意在一点点凝结。

“而我,只是想存够钱,想让姥爷安度晚年罢了。”

“然后娶个听话顾家的媳妇儿,最好再生个大胖小子是吗?”接下来的话,简舒替他说了出来。

戚羽点了点头。

简舒拿起筷子,捞了捞锅底,捞出来的都是残羹剩渣,没来由的一阵烦躁,把筷子扔在了桌上。

他表情有些许不耐烦:“我也不是天生的同性恋,当初只是觉得新鲜想尝试一下罢了。你不要觉得我有多认真,瞧你,还真当我喜欢的你不要不要了?真不愿意就算了,愁眉苦脸的,我会吃人吗?”

戚羽听他这么说就放下了心。

青年笨拙的咧嘴笑笑。

“嗯,我知道的。你就是图新鲜罢了。”

简舒什么都没再说。

火锅的味道顿时变得索然无味。

把戚羽送回宿舍,简舒没直接回家,而是把车开到了镇上的一所小学门口。

他曾经的母校。

也快四五年了,和记忆里的模样有了些许差别,但是外面的围墙还是没怎么翻修,他一下就翻了进去。

简舒绕着全新的塑胶跑道走了两圈,然后在弯道那边随地而坐,点了根烟,慢慢地抽着。

冬天的夜晚尤其的寒冷,月光朦胧,少年眼底映着那抹光亮,嘴里的烟吸的又狠有凶。

烟雾不断从嘴间弥漫开来,简舒半眯着眼,姿态极尽悲凉。

呆了不知道有多久,外套都有些湿了,他才拖着双麻痹的腿站了起来,颤巍巍地往回走。

凌晨两三点,路上一个人都没有,简舒家后面的那条巷子很窄,他开不进去,把车停在了路口,接下来的那一小段路就慢慢的走回去。

镇上很多人家养着狗,听到一点人声就叫唤个不停,简舒喜欢抄近路。他胆子又大,走的都是大白天才有人走的那种小弄堂,七绕八弯的,感觉比走大路快。

简舒手插口袋,慢悠悠的走着,走到一半,他的脚步停了下来。

巷子的尽头,依稀能看到几个模糊的人影。

当简舒慢下脚步的时候,那几个人影聚拢了过来。

 

明显是冲着他来。

简舒印象里最近没惹什么事,也没得罪过什么人,要打架,哪怕是吃亏,也应该知道的明白点儿。

“谁让你们来的。”

站在前头的那人口吻充满轻蔑。“简少爷欠下的风流债一时半会怕是想不起来了。”

简舒听的直冷笑。

要想跑也是跑的掉的,就在家门口,大声呼唤也能吓跑这些流氓混混。

可今天,他的心情真的差到了极点。

能有个发泄的方式也不错——


(二)

天蒙蒙亮,戚羽从被子里钻出脑袋,习惯性的拿过手机看时间。

屏幕上一连串的未接电话让他瞬间就清醒了。 

 

他回拨过去,带了点忐忑的心情。

 

“简舒,怎么........”电话刚被接通,一个妇女的声音噼里啪啦就说了一大推,“你这人电话打了半夜怎么都不接的!你是这个叫简舒的朋友吧?”

 

“........”戚羽心里咯噔一下,明显的感觉到是简舒出事了。“对,我是他朋友,他怎么了?”

 

对方的语气非常的不耐,“打架受伤了,我是医院的,你赶紧过来给他交下医药费,他这也没人照顾。”

 

挂之前又催促了一遍,“赶紧来啊,转病房了。”

 

打架?在医院?

 

戚羽挂了电话后,还愣愣的,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弄得有点懵圈。

 

昨天晚上他们十点多就分开了啊,简舒怎么还打架了呢。

 

眼下这情况也容不得他多想,戚羽赶紧下了床,都没洗漱,草草穿好衣服就出门了。

 

在路上,他给车间主任打了个电话,说有急事,得请假。他平时上班认真,主任很爽快的就答应了,没怎么为难他。

 

医院的急诊室里,简舒躺在床上,麻醉刚醒,眼睛又涩又疼,房间里开的暖气不足,他冷的直哆嗦。

 

戚羽气喘吁吁的出现在门口。

 

简舒有些惊讶,“你怎么来了?”

 

戚羽火大死了,走进来,生气的想问简舒昨晚都干嘛去了,可看到披在床上的那件羽绒服外套上都是血渍,再看到少年被纱布缠着厚厚的右手,头发也乱成了一团,有点狼狈。他心跟着一抽抽的,没了气,只剩下了担心。

 

“你怎么回事啊?昨天晚上干嘛去了?怎么伤成这样?”

 

简舒的嘴角破了,眼角也有点青紫,右手手掌还缝了五六针,他却无所谓的朝戚羽耸了耸肩。

 

“一时半会我也想不起来得罪谁了,被堵着打了一顿呗。”他还得意地笑笑,“不过我也没太吃亏.......”

 

戚羽握紧拳头低吼,“你有病吧!”

 

简舒被吼得愣了,平日里的戚羽一直温顺的像只绵羊,无论怎么逗弄,怎么激,急了最多也就是不理人,他这还是第一次见戚羽生气。

 

 

“这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吗?”戚羽拿出手机递给他,“你的东西都被警察扣下了,你给你爸妈打个电话吧,医院打的是我的电话,你这医药费还得有人交呢。”

 

“明天我和你妈要去趟印度那边,看下货,你安分一点,别惹事。”

 

昨天在饭桌上,这是他爸开口说的第一句话。

 

谁能想到当晚就出事了呢。

 

简舒自嘲的笑笑,有些话,还真不能挂在嘴上说,一说一个准。

 

他推开戚羽的手,“他俩出国了,谁知道什么时候回来。”龇牙咧嘴的躺下去,简舒背对他躺着,“反正这次也不是我的错,警察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吧。”

 

戚羽看他那样都忍不住着急,“你把人头上都砸了个窟窿,缝了十几针!就算你有理,你也不能下手这么狠吧?”

 

简舒抬起右手,“你没看我也受伤了吗?当时乌漆嘛黑的,谁想那么多?”

 

“你!.........”戚羽愤愤的收回手,真想调转屁股就走,不再搭理简舒。

 

护士恰好这个时候进来了,给简舒挂上点滴,七七八八的嘱咐了一堆,然后让他们赶紧去交费,不然就停药了。

 

简舒压根就不想在医院里呆,掀开被子要走,护士惊呼,“嗳,你这人怎么回事?看病交钱天经地义,这里是医院,不是慈善机构!”

 

“回去给你拿钱啊!”才在这躺了几个小时,催医药费的人就进来了好几拨,简舒长这么大,还没受过这样的气。

 

他拔掉手上还没扎稳的针管,护士见拦不住他,干脆朝走廊喊了起来,“这人不交医药费,要跑了!”

 

戚羽忙拉住护士,“交的交的,我现在就去给他交。”

 

简舒眼睛都瞪圆了,“不要你来!什么玩意儿,老子会差这点钱?”

 

戚羽看他的目光凉凉的,“回去翻箱倒柜吗?”

 

简舒被这话气着了,戚羽没再搭理他,真想一走了之,但相识一场,又不能真的不管,只能先把医药费给垫了,然后跟护士那边要了纸笔,让简舒再一次写了欠条。

 

简舒写完后,差点没把笔甩戚羽脸上。

 

人家护士只是在做该做的事,简舒却好像自己的尊严受到了践踏,该担心的事不担心,却在意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戚羽觉得简舒太无理取闹。

 

说实在的,简舒其实是恼羞成怒。

 

被打成这幅鬼样,恰逢身上钱不多的时候,护士又催个不停,这些全落在戚羽眼里,简舒觉得丢人。

 

虽说家里有矿,但每次在要紧关头的时候,掏钱的都是戚羽。

 

说到底,简舒他其实什么都没有。他现在所拥有的,其实也不过是从父母那搜刮来的,心情好,那两个人就会对他慷慨一点,心情不好,管你是死是活。

 

简舒第一次这么迫切的想要成长,想要强大,想要所有觉得他不行的人,对他刮目相看。

 

这其中,就包括戚羽。

 

 

(三)

 

戚羽执着的联系着简舒的父母,只是电话全部忙音,不知道是不是在国外打不通。

 

在电话打了一个上午都毫无音讯后,简舒刚挂完点滴,也配合警察做了笔录,护士过来通知他要转去普通病房,让他们收拾一下。

 

“住个屁的院。”简舒扔掉按在手背上止血的棉花,穿上外套,那一连串的动作戚羽看着都疼。

 

他追着少年出去,“你的手还要观察两天,不住院怎么行?”

 

简舒身上带血的外套实在是扎眼,惹得人频频回头。

 

“又没断腿断骨的,住什么院?”简舒走的头也不回,“我当初被老头子打的三天没从床上下来也没去医院,不也活的好好的。”

 

他说的有些咬牙切齿,戚羽反正也拦不住,就随他去。

 

只是他又没料到,简舒莫名其妙的生起了远在国外的父母的气,死活不肯回家。

 

站在路边,戚羽手里还拎着从医院里拿出来的药,简舒就蹲在一旁抽烟,缠着纱布的手还有工夫夹着烟,戚羽不知道是气是想笑,总之,他拿这人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说的话也全部被当做耳旁风,总之,简舒的意思是,你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收留他这个病号吧。

 

戚羽住在宿舍,两人一间的房,怎么还能再住人?况且,简舒是老板的儿子谁不知道啊,在宿舍里走进走出的,让人看笑话?

 

简舒倒是办法多得很。

 

“你租个房子呗,又不贵。你看看那宿舍条件多差,你和我住一块,又能照顾我,又能让自己睡的好一点,有什么不好?”

 

“........”戚羽被他的不要脸咽的说不出话。

 

他把药扔在少年脚边,“谁管你!有家不回让我给你租房子?让你带乱七八糟的人回来吗?!你把我当傻子吗!”

 

简舒在阳光下闭着眼笑。

 

他把抽完的烟屁股弹进了下水道:“还是那句话,算我欠你的,房子以我的名义租。”

 

他低声说了一句,“永远都没有人的家,有没有人住有什么区别..........”

 

戚羽听见了,却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最后,他抱着反正都借了,不差那几千的念头,而且戚羽也不认为简舒会赖账,让简舒重新写了张欠条,这才带着他去租房子。

 

简舒对住的地方没有什么要求,干净安静就行,看了一处就决定了下来,镇上的一个新建的小区,一室一厅的小屋子,一千五一个月,戚羽觉得贵,想再看看,简舒却在那已经和人签合同了,他只能认命掏钱。

 

卧室的采光极好,简舒躺在还没铺床单的床上,大大的伸了个懒腰。

 

“唔,真舒服。”

 

他怂恿戚羽搬过来和他一块住,戚羽想都不想的拒绝。

 

少年被他的果断弄得有点下不来台,“我手都这样了,澡不好洗,饭也不好做,天天吃外卖你要我死啊?”

 

“而且........”他认真的想了想,“穿衣服都好像不怎么方便。”说完,去脱身上的毛衣,果然,绑着纱布的手压根就使不上力,弄了半天,只能提到胸口,卡在那有点滑稽。

 

戚羽叹口气,过去帮简舒把衣服拉了下来。

 

他的手这样,的确很不方便。

 

可关他什么事,戚羽有点负气的想。

 

不过人总是很容易被惯性打败。

 

所谓的心地善良,亦是心软,很容易就会被牵着鼻子走。

 

戚羽被简舒几句话忽悠的,就答应留了下来,还陪简舒回去拿了衣服。

 

简舒手动不了,收拾打扫什么活就自然落到了戚羽身上。

 

少年坐在沙发上,电视里播放着家长里短的都市剧,手里捧着洗好的草莓,一口一个,时不时的撇头看向卧室。

 

简舒还不大明白这种安逸是什么感觉,他只是对现在的这种状态感到满意。

 

能看到戚羽,能被戚羽照料,能和他一起吃饭。

 

就两个人,挺好。

 

至于未来,怎么样都无所谓了。

 

TBC.


评论(1)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