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路4.】原创。


好好的睡着懒觉,忽然转移阵地,躺在酒店柔软的床铺上,戚羽盯着雪白的天花板怎么都没有再睡回笼觉的心情。




旁边的另一张床上,简舒就拖了双鞋,裹住半边被子,呼吸步入平稳,睡相倒是像个姑娘一样的安静。




戚羽在宿舍里听惯了震天的呼噜声,他翻来覆去,还是觉得自己那张小床舒服,这床太软了,翻个身都费劲。




小镇上的宾馆没啥可看头,挑剔的简舒挑的还算是比较一家正规的连锁酒店,包了一个星期,看样子放假的时间就打算在这一个小小的不足十平米的房间里度过。




简舒来的实在是太早了,戚羽想这想那的,窗帘拉着房间里特别暗,一点时间的流逝都感觉不到,不一会,他眼睛就不知不觉的闭上了。




戚羽第一次睡这么久,睡到了下午,他睁开眼睛,有点还回不过味来自己身在何处。




“醒了?”


简舒的声音从背后诡异的响起,可怜的戚羽又被吓了一次。




他惊恐的看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到他床上来,和他同挤一个被窝的简舒。




少年侧躺着,单手撑着脑袋,跟贵妃醉酒侧卧的姿势,半眯着眼,像是只刚刚瞌睡醒过来的猫咪。非常慵懒。




“你是猪吗?睡这么长时间?连个身都不翻,要不是摸摸你还有心跳,差点以为你猝死了。”




“少诅咒我。”戚羽不习惯和人这么近距离接触,翻开被子下床,“你才像个阴魂不散的野鬼吧,哪都有你!”




简舒有点小得意,“谁让你这么好欺负,”他装出电视剧里女鬼幽怨举着双手的模样,“就缠着你就缠着你,死都不放过你。”说完,蹬着脚在那自己笑个没完。




戚羽看智障一样的眼神。




他提醒在那一个人傻乐的简舒,隔壁床上的手机亮个不停,重复好几回了。“你电话。”




简舒看都不看,“别管。”




戚羽怀疑道:“你该不会是外面欠了一屁股高利贷,所以回来躲债了吧。”




不怪戚羽这么想,要是哪天在厂里传出来简舒欠了千万债务,老板被迫卖厂替儿还债这种每个小城市都有的花边新闻,他一点都不意外。




他甚至觉得,这种事大概很快就会发生。




简舒拿过手机,看了眼戚羽,接通,按了外放。




一个娇滴滴带着抱怨的女声响彻在整个房间,“简舒!你在干嘛!打你电话怎么不接啊?”




简舒心不在焉:“哦,睡觉呢,怎么了。”




他说着话,却一直瞧着戚羽。




“你到家了?怎么都不给我发消息啊?在睡觉吗?”




女孩子叽叽喳喳的,说的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话,简舒没什么耐心应付。




“昂,忙着呢,挂了。”




“喂等等......”电话被无情的挂断。




把手机扔在一边,简舒用手遮着额头,长长的叹口气。




“女孩子怎么都这么麻烦。”




不知道是在自言自语,还是在跟戚羽说。




不想气氛太过尴尬,戚羽也是没话找话,就问了句:“你女朋友?”




心里闷闷的想,不是欠钱就不是呗,开什么外音啊,听得一清二楚,太那个了。




“........”简舒冷哼一声:“什么才算是女朋友?上过床?那的确是睡过了。但我觉得我不怎么喜欢她,你说,这叫恋爱吗?”




戚羽握紧小拳头,现充赶紧都去死吧!




“那你不喜欢干嘛去招惹人家?”




“是她死缠着我的好嘛?”简舒一下一下的抛着随手拿来的遥控器,眼底的光也随着遥控器的跌落抛高一亮一黯。




“我看那些小说电影里,谈个恋爱好像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他们都说我关系乱,连你也是。那我就正儿八经找一个呗,可我只觉得烦的要命。”




“你那是正儿八经找吗?”戚羽真的很想说,你确定不是找一夜情?可他不敢,他见过简舒发神经的样子。手下意识的就摸了摸上次被针划破的地方。




简舒看戚羽这振振有词的:“所以说你们这些人真难搞懂,老说什么稀罕啊喜欢什么的。”




他仰天长叹,“我想我养在宿舍的那只豚鼠了,笨的要命,又贪吃,我不在这几天,它不会饿死吧......”




这说的都是什么玩意儿?




简舒这话题跳的太快了,刚睡醒的戚羽没说几句话脑壳就疼的厉害。




“你睡醒了?那我走了。”




简舒拉住他,一阵嚷嚷:“喂喂,说好的陪我呢,这才几个小时啊?你宿舍埋金矿了?老想着回去?”




他这胡搅蛮缠的,戚羽脾气也上来了,“我有陪你的义务吗?我和你压根就不熟吧?你干嘛不去找你的朋友?”




简舒回答的甚是干脆,“那叫狐朋狗友,不算朋友。”戚羽朝他吼,他也不生气,笑笑,酒窝和笑眼能迷得人七荤八素。




“喂,你不是说你有个姥爷吗?放假也不回去看他?”




戚羽一点也没有意识到对方这是在转移话题,“坐火车就得坐一天呢,哪来得及。”




“那你想不想他?”




戚羽诚实的点头,“想。”




想,当然想了。姥爷年纪大了,家里没通电话,他每次打给隔壁的婶子家,知道老爷子身体健康吃饱穿暖就放心了,戚羽听到姥爷的声音他就想哭,所以很少真的让姥爷接电话。




简舒还没松开戚羽的手,他瞅了会想起姥爷就有点感伤的戚羽,把他扯过来,从下往上的看他。




“那我陪你回去看他吧。”




戚羽觉得简舒又在发神经了,“我才放假三天,怎么来得及?”




还有,他凭什么跟自己回去?




简舒讲的头头是道:“你可以请假回去探亲呀,厂里规定的吧,一年可以请一次这种假的吧?不会扣你多少工资的。你请四天,一个星期,咱们正好来回。我放假反正也没地方去,就当去玩了。怎么样怎么样?”




戚羽想起自己家前面那条臭水沟,还有一望无际的稻田,再看了眼城市里的金疙瘩简舒,下意识的就摇头。


虽然他听得很是心动。




“不、不回去了,过年才回去........”




简舒凑过来,直盯着他的眼睛瞧。




“车费我包,我还给你姥爷买很多吃的穿的,能放一牛车的那么多。”




戚羽被简舒一本正经说牛车的样子给逗笑了,“又不是上聘礼,这也太夸张了吧?”再说,他也不是心疼那点车钱,他只是.......




简舒没说话,他和戚羽各怀心思,戚羽想的是如果简舒真跟他回去,看到他家的那个毛胚砖瓦房会是什么表情。他上学的时候就从不带同学回自己家玩。怕丢人现眼,怕被同学知道了笑话。




而简舒想的,是一个在车间里踩缝纫机的土包子,笑起来还挺好看。




他忽然站起来,比戚羽高了大半个头的身子往前走几步,戚羽就被压到了先前简舒睡得那张床上,他没站稳,向后倒在了床铺里。




简舒就这么压上来,两手撑在他的耳边,彼此不是凑得很近,但这姿势过分暧昧。




戚羽心都要蹦出来了。




这、这人想干嘛??




简舒认真起来的样子就是面无表情,那眼睛盯得人心里发怵。




今年17岁,再过半年才要成年的简舒实质上真的算是个孩子,可他经历了很多成年人都未必经历过的事情,做的事情也足够疯狂,和自己的班主任搞暧昧,刮了宿管老头子的车,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和邻校的一伙人干,手里只有一根自来水管,看到人就打,16岁第一次和人发生关系,对方是个快要三十的在他家干活的住家保姆,老妈知道了差点没疯.......




还有很多很多,简舒快要差不多忘记,说不上来的事。




和女人在一起,他找的年纪都是比他大的,简舒很享受对方的成熟,还有体贴关怀。




至于为什么最后和男人搞在了一起,甚至其中还有自己的班主任,简舒自己都觉得特别荒谬。




一开始是好玩,新鲜,他不怕别人怎么说,无所顾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比较固定的一个伴也就是上次戚羽撞见的那个,只有他比较乖,听话,也不会缠着自己,两人的关系就一直断断续续的。倒是那个班主任,简舒最近见他已经有些烦了,正想着怎么甩掉,甚至还考虑了转学。




虽然他是学生不用怕,但他也不想毁了那个老师的前途,不是怜悯,是不想惹得一身骚。




简舒过完年回到学校后,就一直会想到戚羽这个人。




像放这种几天的短假,他平时是绝不可能回来的,这次回来了,也没跟家里说,直接就来找了戚羽。




他想干什么呢?




简舒一开始真的挺讨厌戚羽的,看他畏畏缩缩的样子就来气,就不想让他好过,所以暑假那时候私底下老是找茬,可现在一想想,以前他看人不爽都是直接上前揍的,怎么就这个戚羽愣是让他没揍出去呢?




从拘留所那次回来也是。




姥姥知道他被抓进去急的年都没过好,他一出来却不慌不忙的去查了戚羽的宿舍,知道他肯定过年回家了,但还是抱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期待,翻墙进去后,宿舍果然空无一人,戚羽的床铺简舒也一下子就认了出来,在没有空调的冰冷房间里睡了一晚上。




半夜被冷醒的时候,简舒裹紧身上软而厚实的棉被,脸埋在戚羽的枕头里,不知道在想什么,给自己撸了一发,之后睁眼到了天亮。




戚羽这人就是典型的烂好人,从不懂的怎么拒绝别人,而简舒这人最缺的,也就是来自于别人的好意。




拥有着很多的人,往往缺少的,也是最简单的东西。




譬如感情。




而戚羽什么都没有,可他日子过得充实,所以他也无法理解简舒的不受管教,还有那令人匪夷所思的叛逆。




简舒是想要什么就会去拿的人,当他知道自己对戚羽动了心思的时候,索性他也不藏着掖着。




可惜戚羽真的太一根筋了,是属于那种不说就不会明白的人。




刚才戚羽那样笑,笑的简舒心直痒。




他也就这时候比较像个君子,还问了问戚羽的意见。




“咱俩要不处对象试试?”




距离上次被这样问已经过去了几个月,可戚羽还是浑身不适。




他去推简舒,对方却纹丝不动。




“你能不能说点正经的?”




简舒还把头低下,凑了过来。




“真的,”他直勾勾的盯着戚羽,“你跟我吧,别在厂里干了,等我毕业,我带你离开这。”




这哪跟哪?




戚羽这次没怎么慌,因为他觉得简舒这个人就是想到什么就搞一出,说的话做的事都是贪图一时的快感,没几分真心在其中。




顺着野兽的毛,再大的老虎其实也只不过是一只乖顺的大猫。




“行行行,等你毕业,我跟着你享清福好吧?”




简舒虎口掐住戚羽的脸颊,“我说的跟不是让你跟我出去闯一闯的意思,你非要我把话撂明白?”




“嗯。我知道。”戚羽漫不经心的点头,没放在心上。




简舒的力气就被这么打在了一团棉花上,没什么用。




那时候的少年还是比较骄傲的,见戚羽这么敷衍,简舒也没了兴趣,把人推在一边,下床去穿鞋子。




戚羽松了口气,“你去哪?”




简舒把气撒在鞋带上,“你管我?!”




戚羽这么一折腾,结果又有点困了。




“好吧好吧,不管你。”他卷过被子,“那我再眯会。”




一心只想着睡觉,身份证被拿走了也不知道,等简舒再回来,去戚羽家乡的车票已经买好了。还有一些打包的包子点心,两碗面,还有热好的牛奶,简舒叫醒戚羽,把东西都拎了过来放在床头,戚羽都用不着下床。




晚上七点多的车票,饭吃完走正好,简舒做的这么干脆利落,戚羽简直都没有拒绝的理由。




私心也是他的确想念姥爷。




他就这么把一个算不上怎么熟的人带回了自己的老家。




戚羽还是挺感谢简舒的雷厉风行的,不然换做他,肯定还要考虑好久,有时候,冲动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简舒没坐过长途火车,买的自然就是普通的坐票,先前还和戚羽有说有笑的,6个小时过去后,这大少爷就开始不耐烦了,坐的屁股疼,这么大个子,座位限制了他的行动,干脆就把脚搭在了对面戚羽的座位上,双手环胸,窗外也没啥景色可看,眉头一直跳的老高。




他们在车上吃的盒饭,简舒吃了两口就不吃了,戚羽带的一点备饿的零食他也不要吃,就去厕所不停的抽烟。




第二天下午三四点下的火车,简舒跟着戚羽出了火车站后,看到那一连串望不到头的山脉和人潮拥挤的小镇,臭了一晚上的脸终于露出了点那么高兴的样子来。




“中国还有这样的地方?这里恐怕死个人都不知道的吧?”


戚羽猛翻白眼,“没有你说的那么夸张好吗?”




简舒什么东西都没带,就背了个书包,白色的头发和高挑的身材站在人群中很是显眼。




“你家在哪?”




“远着呢,还得坐车。”戚羽等着开往他家方向的公交车来,他回头看了眼简舒的那头白发,觉得简舒像只高傲的白孔雀,够招摇的。




“你有没有帽子?把你那头发遮一遮,我姥爷看到还以为什么呢。”




简舒还算配合的从书包里翻出棒球帽戴上,车来了,戚羽投了6个硬币上车,简舒跟在他后面,这一颠簸,又是足足一个半小时。




不过这次简舒没觉得这么难熬了,车在山间唯一的公路上开,从小在平原长大的少年被大自然的景象给完全的吸引住了,现在的天气,不冷不热,花开的都团团簇簇,夕阳美景,真的恍如世外桃源。




戚羽倒觉得没什么可看的,他小时候每天想的事,就是从这大山里出去,现在想的也是尽快把姥爷从这个地方给接出来,之前想造房子的念头他在今年回家后就改变了主意,他那个舅妈可不是省油的灯,他要带着姥爷离开那个吸血鬼,不管去哪里,只要他和姥爷在一起,哪都可以安家。




简舒窗外看的眼睛花,瞄了眼戚羽恬静的侧脸后,脱口而出:“什么地方养什么样的人。这话真是一点没错。”




“什么乱七八糟的。”




简舒低头捯饬着手机,“我在夸你呢,听不出来?”




心里想着事,戚羽没再搭话,靠在椅子上假寐,希望简舒可以饶过他,能消停会。




戚羽在火车上打的电话,第二天一早隔壁大婶来传的话,戚大爷知道消息后,算着时间,五点不到就在路口等着了,戚羽在电话里说了带朋友来,戚大爷特地将家里收拾了一番,还去了儿子家里,央求让他们腾个房间,给戚羽和他带的朋友来睡几天,但自然是吃了闭门羹的,隔壁大婶知道后,说这有什么呀,上我家睡,戚大爷这才定了心。




戚羽原本担心简舒看到自己的家那样,会一脸鄙夷,还有连睡觉的地方都是借的,一直娇生惯养对什么都非常的挑剔会满满都是嫌弃。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自卑。可简舒非但没有嫌这嫌那,晚饭煮的炖菜配馒头他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晚饭,戚羽在洗碗,露天的,就在墙口的水龙头那,简舒坐在戚大爷给他端的小矮凳上,看着天空灿烂的繁星,这里有着城市没有的安静,到哪都静极了,入了夜,好像偌大的天地之间只剩下了自己。




等戚羽洗好碗,他问自己晚上睡哪,戚羽擦干净手,“去隔壁婶子那,她家房间大,怕你睡不习惯。”




紧邻着戚羽家的是栋二层小楼,和他家的砖瓦房比起来,的确好太多。




“那你睡哪?”简舒刚到时,去“参观”了一下戚羽的房间,看到那么小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床,很多东西都没有地方放,就放在床底下,或者是在天花板那里放两块木板,全搁在那上头。




戚羽家真的是很小很破,超出了简舒对穷人的想象。




可他有些喜欢这里。




喜欢戚大爷的和蔼,喜欢戚羽婶子的热情和大嗓门。




戚羽把碗往下掉的水抖干净,“我在家睡,明天你醒了给我发短信,来这洗漱,天气挺好,没有热水也不冷。”




简舒“哦”了一声,而后又问,“你不和我一起过去?”




戚羽没看他,“我过去干什么,两男的挤一张床,你不别扭?”




知道戚羽所指的“别扭”是什么,简舒笑笑,仰头继续仰望星空,听着旁边洗碗声水流哗啦哗啦,他靠在满是灰尘的砖墙上,也不介意把自己好几千的衣服蹭脏,漂亮的眼睛一眨一眨,有些犯困。




戚羽洗完碗之后就陪他去了隔壁婶子家,婶子的热情和简舒的能说会道放在一块,这两人之间倒一点都不生分,简舒一口一个阿姨的叫着,嘴甜的和戚羽以前认识的总摆着张臭脸对谁都不屑的那个小老板又有了新的认识。




这次只能呆三天,幸好简舒对这山里的兴趣还是挺浓厚的,所以戚羽带他附近山坡上走走也算是观赏风景了一波,简舒还让戚羽给他拍了不少照,还拉着他一起拍,戚羽怕镜头,很是僵硬,简舒却笑得一脸灿烂,在照片里行成了强烈的对比。




要走的那个晚上,吃完晚饭,趁戚羽去收拾的那个功夫,简舒在书包里掏啊掏的,把自己身上所有的现金都偷偷塞到了老爷子被褥里。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给钱,可能是这房子太破了,戚大爷这么大年纪了,吃穿还在省,他有点像是赈济有难之人的热心,所以这钱给的很是心安理得。




他还告诉戚羽,再等他几年,他会给这个破房子翻新成他们镇上都没有的大别墅,再专门找个人照顾戚大爷。


在颠簸去火车站的路上,戚羽听了,就算知道简舒只是口头上说说,心里也挺高兴。




这少爷一样的人能在自己家住的这几天一直陪着姥爷有说有笑,他真的挺感激的。




经过这几天的相处,戚羽知道,简舒其实人真的很好,他还保留着最简单的纯真善良。但至于为什么会发生之前那些事,他又说不上来。




去了一次戚羽的老家之后,戚羽和简舒才真正的联系频繁起来,简舒突然就回归了正常人,染回了黑发,穿起了休闲的运动装,放暑假在家他父母给他找的家教也没再推脱,很像马上要高考的学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让知道他以前事迹的人都惊叹太阳要从西边出来。




戚羽还在厂里勤勤恳的上班,和简舒一直有着联系,简舒在学校时会给他发各种各样的照片,课堂上,学生们面前的书和卷子堆得满桌子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师坐在讲台前昏昏欲睡,简舒还在照片上配了文字:春眠不觉晓。戚羽看了笑的肚子疼。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大半年。




马上就要过年了,早上起来去上班,戚羽收到简舒明天就回来的微信,看向墙上的日历,发现他和简舒认识居然也要一年了。




到了夏天,简舒就要高考了,临近的几个地方都没有什么好的大学,估计他要去很远的地方上学。




戚羽每月发工资的日子都在日历上标了点,再翻一页,简舒就要成为大学生了。




他竟还有点舍不得。




简舒生日的时候,缠着戚羽给他买了礼物,戚羽不知道要送什么,便挑着适合学生的,给他买了身衣服,还有鞋子。




简舒收到时,特别嫌弃戚羽的品味。




少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发育的很成熟,简舒又在高二下学期开始玩起了篮球,身上的腱子肉练得很好,从纤瘦的一个小男生已经变成了很有体格的小青年,身体又一直在长,戚羽买给他的那套衣服根本就穿不下,鞋子倒是勉强可以挤一挤,戚羽想要拿去换,又被简舒数落了半天没脑子。




戚羽都不知道怎么和简舒变成了这样像朋友的关系。实在是捉摸不透。




简舒越来越像个大人。




戚羽作为一个能说的上几句话的朋友,已经感觉越来越追不上对方的脚步。




他只是一个十八线小城市制衣厂的员工罢了。




随着简舒的成长,两人之间的落差也是越来越大。




简舒的生活,是戚羽从小就羡慕的,与那人接触的时间久了,他才明白自己有多么的渺小和一无是处。




简舒其实很聪明,也足够优秀,只要他愿意和努力,很多名牌学校的门为他敞开。




戚羽害怕自己看到的越多,他也会想要的更多。他之所以在这样的小城市里上班,就是想安心赚钱,如果学别人北上广,他的钱绝对存不到现在这个数字。




简舒要毕业了也好,他这次说要回来,戚羽看了半天手机屏幕,然后回复了一个“嗯”字。




学校里的简舒也盯着很长时间的手机,四个字打来打去,删删减减,就是没发出去。




等我毕业。




删完之后,少年被冷冷的夜风吹着,感觉现在发生的这一切都很荒谬。




他简舒,被亲生父母都说过是没有长心的人。




从哪里开始,他开始不像自己了。




还是说........




和某人在一起时的他,才是自己原本的样子?




TBC.


评论(3)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