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养成记2。】贺红


贺天不大高兴。

他要知道那个半路上遇见的小娘们.........不是,确切的来说是个男的,而且长得贼漂亮,贺天也是一时大意,再说那野地方荒山野岭的,对方又孤单形影,他答应孙璟,带人到了最近的集市上就分开,这样他们也不算弃人于不顾。

可是吧........

“我说你是人还是猪?”

坐在山下的一间歇脚的茶馆里,贺天看着面前狼吞虎咽跟个饿了三天三夜狼崽子一样的红毛,对他一开始的好印象算是一落千丈,这就跟难民似的,刚刚才点的八个包子,孙璟是姑娘家也吃不了多少,他也才手上刚拿了一个,接下来的,基本全进了这家伙肚子里。

吃完,一抹嘴,还说不够。

贺天惊得咬了一口的包子差点掉地上。

他和孙璟都是皇宫里出来的,虽然是久居深宫,涉世未深,在宫里伺候的,必须都是经过严格管教的,平时他们相处的也都是达官贵族,这忽然一下子碰上了个这么不修边幅的人,两人还真的一时适应不过来。

而且和红毛的形象极具不符。

站远了这么一看,感觉他就是个哪里出来的大家闺秀,即使是个男的,但那模样一点也不输贺天在后宫里见到他父皇的那些嫔妃佳丽,他也不想拿个男的和女的比,可这小子看他细胳膊窄腿的,刚伸手拿包子时,从衣袖里露出那么一截堪如碧藕的手臂,竟比孙璟的还纤细,要是不粗着嗓门说话,还真跟个姑娘差不多。

看了一眼堆在红毛跟前像小山似的包子,他不禁汗颜。

这也太能吃了吧, 真的是人的饭量吗?

红毛正津津有味的砸吧着被肉包子糊的油腻腻的嘴,一点也没发现自己旁边坐了两个石头人,他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虽然一直就听人说人间的美食多的就跟天上的星星一样,数都数不过来,但他从没见识过,不过现在他总算是知道了,那些老前辈们一点也没唬人。

“这个叫什么?”他两个腮帮子撑得鼓鼓的,一手一个包子,问贺天,“好好吃啊,你们真是好人。”

贺天和孙璟对视了一眼。

这该不会是个傻子吧。

“咳咳!”咳嗽了两声掩饰尴尬,贺天转头冲红毛笑道:“这位小哥,看你红发披身,想必不是中原人士吧?”

红毛的头发和眼睛都是天生红色的,只是化人形时他才会将瞳孔转变成和人类一样的瞳色,怕被人看到吓着了,那就不好了。

贺天这么一问,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小嘴一撇,跟在灵山上一样,开始装可怜:“我.......不记得了........”

他垂着头,神色暗淡,好像花朵失去了色泽,美丽中带着哀戚,让人看着实在是于心不忍,又心生爱怜。

贺天马上移开了眼睛,“这样啊,”他发现自己不敢正视红毛,总想着这人比女子还好看,他就精神有点恍惚,“真想知道是什么地方,那的姑娘肯定长得漂亮。”

孙璟对他的主子哪壶不开提哪壶有点气闷,向听的云里雾里的红毛赔笑,“我家公子就是这样,直心肠,这位公子你别往心里去。”

红毛懵懵懂懂,总觉得这两人说话跟老族长讲话差不多,让人听得云里雾里。

他也是嘴快,马上就问:“你们人类说话都是这个样子的吗?”

说完,他才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包子也顾不得吃了,立马捂住了嘴巴,只剩下一对圆溜溜的眼睛无辜的转来转去。

贺天和孙璟这下是真确信了。

他们遇到的,就是一个傻子。

啧啧啧,贺天漆黑如墨的眼珠子在红毛身上转溜了一圈,不禁暗叹,生的这么好一副皮囊,竟然是个弱智,真是惋惜。

可俗话说得好,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虽然这小子跟着是麻烦了点,但距离集市也不远了,到了地方就就此别过,在给这傻愣愣的小子一些盘缠,他们也算是仁至义尽了。

孙璟第一次对贺天的想法表示没有异议。

“可是........”看了眼又被包子山给吸走注意力的红毛,孙璟有些不忍,低声道:“公子,你看他脑子也不大好使,真这么放他一人,不会出事吧?”

贺天端起茶杯斜睨了她一眼,“我们带着他就是带着个累赘,你明白吗?”

出一趟宫本来就实属难得,这小傻子要是个女的也就算了,看他长得可人,他也不是不考虑可以带他回去做个侧妃什么的,不过竟然是个男的,那就算了,他可没有那种癖好。

贺天已经决定了,那孙璟也不好再说什么,对方又有点身手,想到这,她又放心了些。

三人在茶馆里休息了下,填饱肚子,又带了点干粮,开始重新上路。

贺天和孙璟就两匹马,孙璟是女儿家,贺天自然不会让红毛跟她一起,就让他上了自己的马。

红毛对第一次坐马也很是新鲜,在路上时不停的在后面摸摸这个,蹭蹭那个,比贺天第一次出宫的时候还要充满好奇。

天快黑了,又要进一坐山,过了山才能到最近的集市,平安镇。就这样起码还得明天太阳下了山才到,孙璟建议在山里留宿一晚,养养精神, 明天再继续赶路。

贺天快被一路上都缠着他不停问东问西的红毛烦透了,这小子在宫里骄纵的脾气就显出来了,直接下马,理都不理红毛,孙璟早就习惯了这个主子的脾气,过来牵马时顺便把红毛扶了下来。

“这里..........”

刚下马,红毛觉得他们现在呆的地方阴气太重,他们狐族半仙半妖,是很庞大的神族一支,也供人崇奉。不像那些吸取日夜天地精华半路成妖的那些小妖精,见个小道士就吓得屁股尿流。他们九尾灵狐生来就富有灵力,对于一般的妖精和鬼神,他们都并不放在眼里。

孙璟看他欲言又止,以为他不习惯这样的风餐露宿,也是,看他模样就知道没吃过什么苦,和远处靠在树上闭目养神的那位皇主子一样,但现在环境被迫,周围也没有人家,只能这么凑合过一晚。

红毛心想有他在,那个东西也不敢造次。他看了看贺天,鼻翼颤了颤,心下了然。

贺天刚闭上眼睛没多久,旁边的位置一个人硬挤了过来,他正上火,睁开眼睛一看,又是红毛,这下是对他的烦躁遮都懒得遮了,粗声粗气的道:“你这人怎么这样?我要休息了,你干嘛来打扰我?”

要是在宫里,他肯定让人狠狠揍他几十打板再说,看他还敢不敢黏着自己,就没见过这么缠人的家伙!

红毛观望四周,冲他“嘘”了一声,“别说话。”

孙璟牵着马去喂草,就在两里开外,看得见却听不到他们这边的动静,贺天本来就见红毛烦,这下看他装神弄鬼的样子,怒上心头,不轻不重的推了他一下。

“你离我远点!”

红毛没有做准备,被推倒在地上,这下是再好的脾气也生气了。这人怎么回事,他好心打算帮他,他倒好,还嫌自己麻烦,行!他不管这闲事了!管等下谁来这,他都当没看见!

“哼!”起来拍拍身上的灰,红毛撅着小嘴走到离贺天很远位置的枯树下坐了下来,两人在空中撞上视线,都不约而同的冷哼一声,转过头不搭理。

贺天什么都不想,只想着明天到了平安镇,赶紧踹了这讨厌的小尾巴。

终于静下心来,他才刚闭上眼睛,就听到隐隐约约有哭声。

天黑了,这又在深山里,他身上的汗毛一下子竖了起来。

孙璟也听到了,她警觉的拿起身边的剑,他们三人距离的位置都不远,都呈对角线的姿势,形成了一个小的三角。其他两人都戒备起来,只剩红毛漫不经心的理理自己的红发,又整整身上奶奶临走前给他的小荷包,看起来悠闲地很。

贺天忍不住了,低吼一声:“你没听见有人哭吗?!”

红毛怼他:“听声音是个姑娘呢,你还不快过去看看?”

声音断断续续的,在这样的环境里实在是渗人。

孙璟不放心,要是个人,肯定是遇到了什么困难。要是其他东西的话.........她跟着师傅学了那么多年的手艺,也不可能出事,总之护公子安全要紧,她拿着剑站了起来,“公子,我去看看吧。”

贺天和红毛几乎是异口同声:“你不许去!”

两人大眼瞪小眼,不知道怎么就掐上了,孙璟有点糊涂。

“你!........”孙璟是女儿身,贺天怎么都不愿意让她一个女的冲在前面,两人出门在外,就是要互相扶持,他摆主子气势有时候也是发发小脾气,真要碰上什么事,他肯定不能让孙璟打头阵。

他远远瞪了一脸看好戏的红毛一眼,“我去,你们俩在这呆着。”

孙璟不放心:“公子,我和你一起。”

贺天沉了眼色:“这是命令。”

孙璟有些无奈,不知道这主子又是哪里不顺心了,只能答应,但她打算悄悄跟在贺天后头,没事最好,真要有什么事她也好及时能出手救人。

红毛看她要跟上去,赶紧拦住:“你跟着去干吗?”他朝渐渐隐在黑暗里的背影做了个鬼脸,“让他去,吃点苦头也好,脾气这么大,真不好相处。”

就现在这样,从红毛嘴里说出来的话,孙璟就觉得他一点也不傻。

她拱了拱手:“他是我家公子,主子吩咐我要尽力护他安好,公子出事了,就是下属失职,我没脸回去再见主人。”

红毛气急道:“可你是女的呀,你一个女的去保护个男的,像什么样子?”

他是有口无心,自从他见到孙璟第一眼,就知她男扮女装,可孙璟自小就喜男装示人,而且她长相清秀,扮男装也就是比平常男子看上去秀气些,可她的身手和胆量一点也不比那些铁骨铮铮的男子差,除了亲近的几个,很少有人知道她是女儿身。

红毛也不知道自己又哪里说岔了,对方看他的眼神开始带有深意,本来只是想吓唬吓唬眼高于顶的贺天,可也只是想吓吓,他可不想今天才下山第一天就出人命,再说了,他还没有吃到糖葫芦呢。

“算了,我去看看吧,你就在这呆着,看好马。”

“是........”孙璟看着红毛越发觉得他不简单,但也说不上到底是什么地方不对,看着傻又不傻,且有很好的功夫,看来并不是一般人。

把心里的思量压下,她打算日后再暗地里调查,红毛一眨眼功夫就已经没人了。

贺天循着哭声走了一小段路,不知不觉已经走进深山,他到一条小溪边停下,山间的水清凉透彻,已经打湿了他的鞋面,再往里走他担心自己走不出来,其实也是有点怕,谁知道哭的到底是人是鬼,他心里发怵着,打算原路返回,结果就看到河对面一棵树上绑着个人影,那哭声正是从那里传过来的,没多想,他赶紧下水过去。

走近,那被绑着的人看到真的有人来救了,也不管身上衣屡残缺,用喊得嘶哑的嗓子继续叫唤:“公子,快救救我........”

被绑着的是个女子,纤弱异常,贺天一过去就马上给人解绑,不想那人被绑的久了,突然松了绑,脚都站不直,像落叶一样直往贺天怀里倒。

那软弱无骨的身子让贺天心一阵噗通乱跳。

女人的衣服被划碎很多道口子,一边白皙的肩膀都露了出来,贺天闭上眼睛,脱下自己的外卦给她披上,退到了一边。

“姑娘, 现在没事了,你放心。”

女子接过衣服并不急着穿上,本来憔悴清白的脸在看清楚贺天的相貌之后,嘴角勾起的弧度带着丝丝妖冶。

她用颤抖不已的声音道着谢:“多谢公子搭救。”

人救了,总不可能把人就这么落在这林子里,贺天只能把腿软的路都走不好的女人扶着往回走,路上,他也大致了解到了,原来这姑娘叫云栖,是镇上一农户家的女儿,因老父亲在外作农,她带饭的路上遭两三个地痞纠缠,最后要不是宁死不屈,这副清白的身子就毁了,对方没有得逞就心生恶意,把她绑在这任其自生自灭,幸好碰到了贺天,不然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贺天看云栖都吓坏了,身体不住的在打颤,怜惜多过同情,扶住她纤弱肩膀的手紧了紧。

路没走到一半,结果杀出了个程咬金。

红毛好像就在这里等着他们似的,嘴里叼了根狗尾巴草,看到贺天,眼白都快飞到天上去了,贺天看他在那干站着,一点也没有过来的意思,气的肠子都快打结了。

“还不快过来帮忙!”

红毛不经意的目光扫到缩在他身后的云栖身上,一脸嫌弃的摆了摆手。

“一股骚味,我闻的都要吐了。”

云栖的眼睛黯了黯,她站在贺天身后,贺天并不注意到她脸上是何表情,他听红毛这样说,顿时就气的火冒三丈。

“你这人有没有点良心,她一个姑娘家都快被吓坏了!你还落井下石!”

红毛冷哼一声,头偏过一边,显然不想多做搭理。

“呆子。”

贺天额头青筋都冒了出来:“你说什么!”

孙璟待在原地等他们回来,听到声音就在附近,就寻了过来。

看到贺天旁边的云栖,她也吓了一跳,看了看红毛,又看了看同样长得清艳脱俗的云栖,心想这十三殿下桃花运是不是太好了点?

贺天气没地方撒,冲孙璟发火:“还不快过来!看看人家受伤没有!”

“是。”

看到穿着一身劲装的孙璟朝自己走过来,云栖吓得哆嗦,躲到贺天身后,贺天小声安慰她,“没事,她跟你一样,是女子。”云栖这才没有显得多抗拒,让孙璟帮忙扶着,一步三回头的往前走去。

这下谁也不在了,贺天看红毛的背影就来气,撸起袖管打算和他好好说道说道。

还有一天的路程,他可不能被这小子给活活气死。

“喂!”

红毛靠在树上,依旧不予理睬,贺天从小到大没有吃过这样的瘪,在宫里,谁敢对他十三皇子不尊不敬?他可是天之骄子,从小备受宠爱,比他年长几岁的太子哥哥从小也是对他呵护有加,贺天就跟在蜜罐子里长大一样,他想如何就如何,就算他突发奇想要天上的星星,他父皇也一定会想办法给他弄来!

这男不男女不女的小子算什么东西!

红毛懒懒的耷拉着眼皮,“我有名字,不要老是喂喂喂的喊我。”

贺天才不管这个,过去就拎起了红毛的衣领,“我管你叫什么,记住了,要不是我们,你肯定就饿死在这路上了,还有一天,到时候到了地方,我们各走各的,井水不犯河水!”

嘟起嘴巴,红毛看都不看贺天,“哼,以为我愿意跟你走一路似的,你讨厌又脾气不好,我才不稀罕呢!”

这正好合贺天心意,他本来就怕麻烦,可看红毛这么无所谓的样子,心里又有些不是滋味。

红毛也是在狐族里被宠到大的,他小时候顽皮,都能拿族长爷爷的白胡子打辫子玩,谁都喜欢他。可这刚下山就遇上这么个不对付的,要不是吃了他的肉包子,红毛才不管闲事呢。

反正,他们狐族有恩必报,哪怕就是个包子,对方来者不善,红毛不能这么就走。

“行了行了!”不能长时间的盯着红毛的脸看,那对眼珠子感觉就会吸人一样,贺天看恍惚了,立马松开红毛。

反正还有一天时间,到时候就不用天天看这么个讨厌又麻烦的人了,他就再忍忍。

红毛想的也是这个,反正就要到他们说的地方了,那里肯定有糖葫芦卖,时间紧迫,他必须尽快帮这两人解决掉那个东西。

两人揣着一样的心思,回去的路上闷不吭声,没走几步,贺天“啊呀”一声,捂着手站在那。红毛走过去,看到一条细小的蛇爬进了旁边的灌木丛,他问了句:“是不是被咬了?”

贺天还堵着气,犟着脖子道:“不用你管!”

“万一有毒呢?”红毛知道人类是个很脆弱的生物,他当然也不能在贺天面前使用法力帮他祛毒,凭着记忆对他说道:“把血吸出来就好了。”

贺天捂着手,他也想吸,可总觉得在红毛面前,做不出这种事情来。

红毛睁着双圆溜溜的眼睛:“还杵着干什么?你想死吗?”

贺天犯难了,他当然想要活命,他还没找到心爱的那个人过一生一世呢,可他就是别扭,红毛看着他总是让他心猿意马,哪能让他在他面前这么没骨气。

“你、你转过去。”

红毛烦了,“啊呀,你怎么这么麻烦!”他看不下去,强硬拉过贺天的手,被咬的是右手食指指腹那里,他想都不想,含进了嘴里。

贺天惊呆了。

垂下的睫毛过分纤长,就像把小扇子一样,轻轻抖动着,山林里的光线昏暗,贺天低着头,只能看到那双轻垂的眼睛,除此之外,他感受到指腹上那湿润柔软的触感,好像渗透进了心里,他呆呆的站在那里,忘记了一切。

贺天不由得想起了红毛面纱揭下的那一刹那,瞬间就心跳加速,下意识的想把手抽回,莫关山这时也把血吸了出来,他把血吐掉,满不在乎的抹了下嘴,嘴边残存的血色被他这个动作尽数抹到了脸上。

本来挺好的氛围,看到他那像花猫似的脸,贺天忍不住笑了起来。

红毛瞪他:“你笑什么。”

“笑你蠢。”声线不经意间柔和下来,他拿出自己随身带的锦帕,拉过红毛,轻轻蹭去他脸颊上的脏东西。这锦帕是他母后亲自绣给他的,他都不舍得用,现在想也不想的就拿出来了,而且还觉得这帕子终于用对了对方。

何物对何人。

忽然想起这句话,贺天身子一抖,忽然就慌乱起来。

红毛乖乖的站着,他还觉得这样挺舒服的,在人间就是这点不好,不能随意现出原形,不然他还真想能有人给他顺顺毛,就像在灵山上和见一在一起时一样。

想到见一,红毛发亮的眼睛暗淡了下去。

贺天把锦帕扔给他,嘟囔了两句,说去看看孙璟和云栖怎么样了,然后就走了。

红毛抬头仰望天空,浅色的眸底猩红亮了一瞬。

不知道见一他现在怎么样了。

评论(13)

热度(281)